您的位置:首页>>演出购票>>重磅推荐>>人民英雄纪念碑>>主要演员

王洪玲

发布时间:2020-08-20 20:34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王洪玲 国家一级演员,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丰台区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

  1978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师从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贾桂兰先生,主工青衣。198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分配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2004年调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王洪玲扮相俊美,表演细腻传神,嗓音高亢激越,身段沉稳娴熟,以其精湛的艺术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在各种艺术赛事中屡获殊荣。她大胆创新,广采博收,从其他艺术形式中汲取营养,向声乐老师系统的学习声乐的发声方法,科学的运用到河北梆子唱腔中来,从吐字、发音、行腔方面有了一整套完整的演唱技巧,极大地丰富了河北梆子的唱腔艺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得到专家的肯定和赞誉。

  她结合京冀河北梆子的优长,表演日臻纯属,从艺以来多次获得各类奖项,1993年其主演的音乐广播剧《杜十娘》获中国广播协会一等奖;新编历史剧《双错遗恨》,获河北省第三届戏剧节“优秀演员奖”;1994年《活捉三郎》一剧获河北省河北梆子青年演员汇演一等奖;1999年获获河北省第八届“文艺振兴奖、青年表演奖”,其间,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名家名段”的录制和各省市电视台的专题节目,先后录制了《红色娘子军》、《二进宫》、《打金枝》、《唱名家》、《农家乐》、《活捉三郎》、《大登殿》等节目,并多次出访哥伦比亚、希腊、塞浦路斯、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她曾多次被上级领导部门授予“嘉奖”、“记功”。1999年其艺术论文《浅说河北梆子演唱技法》在《中国演员报》发表。200212月底,王洪玲主演的《浣纱女》、《大登殿》、《吴汉杀妻》晋京演出,她以如泣如诉的大段唱腔和水袖、跪步、搓步等动作,表现美丽、善良并深爱着丈夫的王玉莲大义凛然、舍生取义的动人形象。一举获得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4年加盟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2005年拜京梆子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玉玲为师。她在改编《窦娥冤》中扮演窦娥,该剧参加了第九届中国戏剧节,王洪玲的表演也充分得到各界专家及评委的一致好评。2006年她随团赴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参加了拉丁美洲国际戏剧节演出《忒拜城》,饰演安蒂戈涅,王洪玲以其出色的表演征服了当地观众,并且得到来自世界各地戏剧同仁的充分肯定。2014年她主演的以河北梆子名伶刘喜奎为原型的《北国佳人》一剧在京亮相,获得了戏剧评论界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2010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文化部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