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人民网:音乐剧《理想之城》首演 讲述年轻人的奋斗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29 17:33来源:人民网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26日至28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理想之城》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2021年,电视剧《理想之城》刚开播不久,这个题材便被多方推荐,进入到北京演艺集团的艺术生产视野当中。 “北京演艺集团着力把音乐剧《理想之城》打造成一部贴近现实、贴近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歌颂每一位为生活、为理想而拼搏的奋斗者们。”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

  为了汲取创作灵感,让人物角色更加饱满与充实,音乐剧主创及演员头戴安全帽,在工程师的引领下走进建筑工地进行采风,体验着城建工作者真实的劳动场景。

  该剧女主角“苏筱”的原型、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项目商务经理李兵对这部音乐剧的“现实感”和“真实度”表示了充分认可,她说:“主创团队进行实地考察交流,会了解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些特点,比如,施工现场一颗凸出来的螺丝可能会磕一下脚,施工机械运作的声音较大,人们在交流的时候会大嗓门儿说话等等。”

  音乐剧《理想之城》以建筑行业为背景,在舞台呈现方面部分规避了工地、公司、厂房等难以搭建的大场景,而是以竞技场和建筑沙盘作为舞台的主要视觉元素,象征主人公的打拼与奋斗,传达出当代年轻人对生活的勇气、对理想的坚持。

  在导演肖杰看来,影视IP为音乐剧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就故事本身而言,它的质量和口碑已经在那里了,关键是我们如何把它转化为音乐剧形式。我们不是‘平地拔高楼’,而是已经打好了地基,接下来要看浇筑怎样的水泥,修什么样的楼。”

  编剧陈斯远表示,“与电视剧版本相比,音乐剧在人物关系方面做了极大的精简,强化了剧中角色关系的矛盾和冲突,使作品更符合舞台艺术改编的风格。”

  在音乐剧中,高亢清亮的主题曲《我要》展现了“苏筱”不畏困难、不惧挑战的人格特质;音乐《苏妲己》动感戏谑,“键盘侠”的舞姿怪诞有趣,把职场上的特定情景呈现在舞台上。

  肖杰表示,这次的舞台设计有一个概念叫“人生竞技场”,会有建筑的符号出现在剧目中间,配合舞者身体的变化以及影像装置的配合,营造出每个人不同的“人生竞技场”,它既是物理空间的也是心理世界的竞技场。

  舞蹈方面,该剧创造性地将现代舞巧妙融入舞台表现,同时采用了具有抽象色彩、表现主义风格的创作思路,大胆运用头戴式LED屏幕,将舞台上的舞者与“装置”融合,通过舞蹈动作进行故事化的表演,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观感。

  视觉总监任冬生表示,“我们力求呈现出一种冷静而锐利的空间。在剧情的展开和演员的表演中,让演员的音乐、动作和形体成为视觉的焦点。”此外,通过多媒体设计实现“人屏互动”,让多媒体技术参与故事讲述,使人物表演与舞台空间、灯光舞美和视觉影像高度统一,创造出一种酣畅淋漓的视觉效果。

  音乐剧《理想之城》为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本次首演后将开启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