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北京日报: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一首余味悠长的成长诗篇

发布时间:2023-05-28 15:13来源:北京日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好的儿童剧是跨越年龄的,不仅能为孩子带来欢笑与启迪,也能让大人品味其中深意,收获“治愈”与感动。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就是这样一部儿童剧。它还原了书中自由自在的童年世界、亲情浓郁的胡同人家和文脉悠长的恢弘古都,凝结成一首余味悠长的成长诗篇。

  该剧根据著名京味作家叶广芩文学作品“耗子丫丫三部曲”改编而成,以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校园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在胡同儿里长大的北京丫头“丫丫”以新生的身份步入校园后,在学习与新同学相处的过程中遇到的矛盾与摩擦,以及家中的土狗“老黑”因为保护丫丫而一再闯祸的故事。此前《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两部儿童剧已成功塑造了大大咧咧、爱说爱笑、总爱闯祸的丫丫形象,这一部里的丫丫初入校园,陪伴孩子们继续成长。

  大幕拉开,高还原度的服装、造型、道具,让人真切感受到半个多世纪前北京的日常生活。但孩子们玩耍的游戏与当代一脉相承,拉近了观众与故事的距离。从“丢手绢”的游戏童谣,到剧中淘气的学生改编《上学歌》里的“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再到学校老师奖励小红花、设置学习小组等剧情,描绘出校园生活中不变的纯真与美好。

  《土狗老黑闯祸了》的舞美设计令人印象深刻,以“向上的阶梯”作为舞台整体结构,一方面展现出成长不可逆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让胡同、学校、北京城的风景在错落中向更远处延伸。舞台时而是古色古香的胡同小院儿,家人围坐桌前充满平静祥和;时而亮起不同花纹的窗棂,烘托出万家灯火;时而化身北京城的街道,隐现着白塔等标志性古建,展现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传递出北京的独特城市气质。

  循着丫丫的视角,观众认识了她的几位同学,并逐渐明白他们与最开始给人的印象并不相同:留级三年的李德利看似很笨,其实动手能力极强,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家;嬉皮笑脸的小四儿原来很懂事,每天捡垃圾,用纸盒、废纸装订成作业本;让大家都很羡慕的沈美丽,心底里特别想跟大家一起玩……丫丫与同学们的友情更加深厚,也升入了二年级。剧中的土狗“老黑”,忠心耿耿地呵护小主人,成为这段美好童年经历的见证者。它被送往乡下,标志着每个人成长中不得不面对的离别与忧伤。

  “我们长大了,朋友你还在吗?我们长大了,北京还那么美啊……”当结尾的歌曲《长大了》响起时,许多观众的眼睛已经湿润。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一代又一代人在长大。那些童年真挚的玩伴,人与人之间。质朴的情感,值得一直珍藏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