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将在京首演

发布时间:2023-05-10 14:23来源:光明日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8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在北京市方家胡同小学举办新闻发布会。作为北京演艺集团第九届五月演出季剧目,《土狗老黑闯祸了》将于5月26日在南锣剧场首演。

  该剧根据京味作家叶广芩文学作品“耗子丫丫三部曲”改编而成,以五十年代的校园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在胡同儿里长大的北京丫头“丫丫”以新生的身份步入校园后,在学习与新同学相处的过程中遇到的矛盾与摩擦,以及家中的土狗“老黑”因为保护丫丫一再闯祸的故事。

  据介绍,作为“耗子丫丫”系列的第三部剧目,北京儿艺在这一次的创作中沿用前两部剧的核心主创团队,不仅通过服装、造型、道具还原了五十年代的真实场景,还通过亲和活泼的演绎方式,以及小红花、学习小组、春游等情节,描绘出校园生活中不变的纯真与美好,让观众既可以感受那个年代的质朴,又不产生过重的疏离感。

  该剧导演王泽表示,步入校园的丫丫,相较于前两部戏中的天真烂漫,在面对陌生的人事物时,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对于未知的茫然与无措,此时此刻,丫丫必须成长。面对丫丫的成长与进步,该剧以“阶梯”作为形象种子,寓意人生就是一次不断向上的攀登,会有坎坷、会有难关,但总会一直向上。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东表示,在《土狗老黑闯祸了》在结束首轮演出后,剧院将进行“耗子丫丫系列三剧连演”的全新尝试,向观众完整讲述耗子丫丫的成长故事。首演期间,丫丫将在自己的“主场”做五十年代老北京最地道的“向导”,向观众们展示这座城市土生土长的蓬勃生命力。

  据了解,2020年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将“耗子丫丫”三部曲逐一搬上舞台。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表示,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聚圈、扩圈、跨圈”统筹联动的创新实践,不仅给经典注入了多元化的蓬勃生命力,也给老百姓带来了感动人心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