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艺术报: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将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破“现实之壁”,筑“理想之城”

发布时间:2023-04-28 10:37来源:中国艺术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4月26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剧目首唱暨开票发布会在北京文联老舍剧场举行。该剧主创团队与主演阵容悉数登台亮相,《理想之城》将于5月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发布会以剧目《序曲:命运》震撼开场,全体演员向线上线下的观众展现了极具视听冲击力的表演。饰演女主角苏筱的三位女主演王艺瑾、潘艺琳、明家歆演唱了振奋人心的主题曲《我要》。两首气质鲜明的主题曲过后,音乐剧《理想之城》的全体角色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段歌曲串烧,从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寻找》到陷入困境的《黑白灰》,最后一首情深意浓的《雨下整晚》,各有风格的曲目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绝佳的视听享受体验。剧中主人公苏筱的原型、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商务经理李兵也来到了现场,李兵对剧目的“现实度”和“真实度”表示了充分的认可,“我非常希望这部剧能被更多人看到,更多人从这部剧中找到共鸣,从而引发思考。”


  音乐剧《理想之城》改编自小说《苏筱的战争》与爱奇艺自制剧集,以女性视角为第一视角,基于现实职场生态,生动刻画了苏筱、赵显坤、夏明、黄礼林、徐知平等人物,向外辐射并引出当代社会中各式各样的职场面孔身处职场困境中如何点亮理想之光。“大女主”苏筱是一名建筑造价师,在钢筋水泥森林中拼搏出自己的道路,经历了事业、爱情的一系列起伏跌宕后,终于抵达了自己的“理想之城”。该剧集结业内实力创演阵容,包括导演肖杰、音乐总监张筱真,编剧陈斯远,视觉总监任冬生,舞蹈总监胡博,多媒体设计杨骞等。演员阵容由王艺瑾、夏振凯、潘艺琳、甘泉、明家歆、孙圣凯、周默涵、桑可舟、张珑腾、孙葛川野、郝晓辉等领衔。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理想之城》制作人董宁用新视角、新表达、新风格、新佳作来概括《理想之城》。该剧将目光聚焦在建筑行业的女性,尝试在勾勒职场众生相的同时,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该剧于2021年开始策划,通过人民生活的记录、对理想主义的赞美、对共同富裕的阐释,展现当代中国的精神气象,对青年人奋斗进取有积极的激励作用,共同打造中国原创音乐剧的“理想之城”。《理想之城》也是北京演艺集团发力音乐剧板块的又一实践。“在中国原创音乐剧领域,非常需要本土化,需要有真正接地气的原创作品出台。希望这样一部作品能够得到观众最及时的反馈,也希望观众喜欢。”

  《理想之城》中的苏筱与夏明,既是生活中的爱人,也是工作中的竞争对手,而苏筱的原型李兵与爱人的关系也是如此。二人会在工作领域针尖对麦芒,也会在生活中充满浪漫,这也构成了《理想之城》最具冲突性的情节之一。同时,该剧重点关注女性在职场中遇到的重重挑战。张筱真透露剧中有专门的一首歌,用诙谐的方式描述女性在职场上遇到的一些问题、遇到的不理解,以及人们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优秀女性的现象。


  “钢筋水泥是有味道的,也是有温度的。”《理想之城》的导演肖杰如是说,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曾多次到建筑工地采风,“泥土被震动后,在你眼前飞扬起来,人处在其中感受是很不一样的。”通过采风,主创团队真正接触到了许多从事建筑行业的女性,她们身上既有温柔的一面,又有十分刚强的一面,这也让主人公苏筱的性格更加饱满和真实。在肖杰看来,理想之城应当是一座青春之城、奋斗之城,让年轻人可以在这里体面地工作和生活的城市。

  “希望这部剧能给与大家更多的勇气与信心,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寻找心中的理想之光。”

 

音乐剧《理想之城》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5场,后续将开启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