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北京青年报:从《在远方》到《理想之城》,京演集团要将年轻人奋斗故事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3-04-28 10:15来源:北京青年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4月26日于北京市文联老舍剧场召开剧目首唱暨开票发布会。现场,错落的钢筋脚手架、充满悬疑的概念先导片、抓人的主题音乐及主创走心的分享,为该剧5月26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首演预热。

  《序曲:命运》展现了极具视听冲击力的表演,“彩色黑白、晴朗阴霾,理想现实、出发等待”,直击人心的歌词与悠扬诡谲的旋律,将全剧独特的先锋气质展露无遗。之后,饰演女主角苏筱的三位女主演王艺瑾、潘艺琳、明家歆则演唱了主题曲《我要》,“未来去寻找我的光辉,不服输就是我的奖杯,他人目光击穿我的脊背,尽全力没有错与对”,三位女主高亢清亮的嗓音将苏筱不畏困难、无惧挑战的人格特质尽数展现。而该剧也是音乐剧专业出身的王艺瑾毕业后出演的首部音乐剧。两首气质鲜明的主题曲过后,全体角色演员带来了一段歌曲串烧,从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寻找》到陷入困境的《黑白灰》,最后则是一首情深意浓的《雨下整晚》。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的重点剧目之一,音乐剧《理想之城》改编自爱奇艺自制剧集,以女性为第一视角,基于现实职场生态,刻画了苏筱、赵显坤、夏明、黄礼林、徐知平等人物,向外辐射并引出当代社会中各式各样的职场面孔身处职场困境如何点亮理想之光。跌宕起伏的故事展现了年轻人在北京的奋斗历程,传达出对生活的勇气、对理想的坚持、对责任的书写。

  实力派的创演阵容集结了导演肖杰,音乐总监张筱真,编剧陈斯远,视觉总监任冬生,舞蹈总监胡博,多媒体设计杨骞等人。演员阵容则云集了王艺瑾、夏振凯、潘艺琳、甘泉、明家歆、孙圣凯、周默涵、桑可舟、张珑腾、孙葛川野、郝晓辉等人。

  当天,剧中苏筱的原型、北京建工集团的李兵也同王艺瑾、潘艺琳、明家歆三位苏筱的扮演者共同上台进行分享交流。李兵对剧目的“现实度”和“真实度”给予了充分认可,她表示,“主创团队进行实地考察交流的时候,不断接近着建工行业的真正特点,从环境到人物,从施工现场一颗突出来的螺丝可能会磕一下脚,到施工机械运作的声音较大,人们在交流的时候会大嗓门儿说话等等。我相信这部剧会是基于现实的一部理想之城。”全体主演还在现场抽取了他们关于各自理想的问答“盲盒”。对于“当努力没被看见的时候,你怎么想?”“人到三十岁时是选择更为稳定的工作,还是继续追求理想?”等一系列发问,主演们给出了属于他们的回答。

  在分享对“理想之城”的感悟时,编剧陈斯远用一句话串联起了京演集团三年来的代表作:“去远方、出东方,寻找奋斗者的理想之城。”他表示,这次音乐剧《理想之城》的创作是他个人编剧生涯中在剧本打磨上投入时间最长的一次。与电视剧版本相比,音乐剧在人物关系方面做了极大的精简,强化了剧中角色关系的矛盾和冲突。此外,本剧的感情线将与职场主线并重,苏筱和夏明的“相爱相杀”、苏筱和赵显坤的“亦师亦友”相互交织,更高的情感浓度为观众带来更过瘾的观剧体验。而在导演肖杰看来:“这是继《在远方》这样一部大男主的戏之后,主创们再次聚首一同创作的一部真正大女主的戏。其实这部剧代表的不仅是苏筱一个人,更是每个人心中关于理想的缩影。也希望这部剧能给观众更多的勇气与信心,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寻找心中的理想之光。”

  据悉,《理想之城》也是京演集团在成立北京歌剧舞剧院音乐剧团以来,继音乐剧《在远方》《亦梦亦真》后,制作的第三部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该剧制作人董宁表示:“音乐剧《理想之城》从2021年底酝酿启动,是京演集团深耕现实主义题材而打造的又一部原创音乐剧作品,通过对人民生活的记录、对理想主义的赞美、对共同富裕的阐释,展现当代中国的精神气象,更对青年人奋斗进取有着积极的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