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上观新闻:中国原创音乐剧喜添佳作,实力阵容全情打造《理想之城》

发布时间:2023-04-27 17:2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新佳作、新视角、新表达、新风格。即将在京首演。

  在理想之城,做理想之人。26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召开剧目首唱暨开票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错落有致的钢筋脚手架、充满悬疑的概念先导片、首首抓人的主题音乐曲及创演人员的真诚表达,将线上线下的观众期待值直线拉满。

  该剧将于5月26日—2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5场,后续将开启全国巡演。

  发布会以剧目《序曲:命运》震撼开场,全体演员向线上线下的观众展现了极具视听冲击力的表演,“彩色黑白、晴朗阴霾,理想现实、出发等待……”,直击人心的歌词与诡谲的旋律,将音乐剧《理想之城》独特的先锋气质展露无遗。

  《命运》过后,饰演女主角苏筱的三位女主演王艺瑾、潘艺琳、明家歆演唱了振奋人心的主题曲《我要》,“未来去寻找我的光辉,不服输就是我的奖杯,他人目光击穿我的脊背,尽全力没有错与对……”女主清亮的嗓音将苏筱不畏困难、无惧挑战的人格特质尽数展现。这也是音乐剧系出身的王艺瑾带来的首部音乐剧作品。

  两首气质鲜明的主题曲过后,音乐剧《理想之城》的全体角色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段歌曲串烧,从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寻找》,到陷入困境的《黑白灰》,再到情深意浓的《雨下整晚》,各具风格的曲目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发布会现场,苏筱的原型、北京建工集团造价师李兵与三位苏筱的扮演者共同上台与观众们分享交流。李兵说:“主创团队多次到建设工地与我们交流,体验生活,我是逐渐被剧本所反映的现实题材和他们的创作精神所吸引的。”她表示,非常希望这部剧能被更多人看到,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剧中找到共鸣。

  发布会现场还布置了理想之“砖”的盲盒,主持人邀请全体主演抽取问题。“当努力没被看见的时候,你怎么想?”“人到30岁时是选择更为稳定的工作,还是继续追求理想?”“做一件事是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面对这些灵魂发问,主演们都给出走心的回答。

  实力阵容  打造杰出原创音乐剧

  作为国家文旅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的重点剧目之一,音乐剧《理想之城》改编自爱奇艺自制剧集,以女性视角为第一视角,基于现实职场生态,生动刻画了苏筱、赵显坤、夏明、黄礼林、徐知平等人物,为身处职场的当代人提出面对矛盾和困境如何点亮理想之光的话题,传达出对生活的勇气、对理想的坚持和对责任的书写。

  该剧集结业内实力创演阵容,无论是导演肖杰、音乐总监张筱真,编剧陈斯远,还是视觉总监任冬生,舞蹈总监胡博,多媒体设计杨骞,均为业内高手。而明星演员王艺瑾、实力演员夏振凯、潘艺琳、甘泉、明家歆、孙圣凯、周默涵、桑可舟、张珑腾、孙葛川野、郝晓辉等人的演出阵容,也凸显团队致力打造杰出原创音乐剧的雄心壮志。

  编剧陈斯远表示,音乐剧《理想之城》的创作是他编剧生涯中在剧本打磨上投入时间最长的一次。与电视剧版本相比,音乐剧在人物关系方面做了极大的精简,强化了剧中角色关系的矛盾和冲突,使作品更符合舞台艺术风格。此外,剧情中感情线与职场主线并重,苏筱和夏明的“相爱相杀”、苏筱和赵显坤的“亦师亦友”关系相互交织,更高的情感浓度为观众带来更过瘾的观剧体验。

  导演肖杰在谈到剧目创排时表示,这是北京演艺继《在远方》这部大男主的戏之后,主创们再次聚首并与新朋友一同创作的一部真正大女主的戏。尽管疫情期间创排工作充满困难,但是大家都保持着对理想的坚守,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他说:“今天既是开票的起点,也是对音乐剧《理想之城》未来的一个催化,我希望这部剧代表的不仅是苏筱一个人,更是每个人心中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缩影。也希望这部剧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勇气与信心,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寻找心中的理想之光。”

  音乐总监张筱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的音乐风格总体讲是通俗的、时尚的、上口的、接近年轻人的,因为它是反映当代职场年轻人的音乐剧作,当然也是与剧情相吻合的。近期将逐步上线10余首,为剧目演出预热。

  北演发力  制作人用“四新”谈感受

  北京演艺集团在音乐剧创作领域具有较强的资源和优势,一直注重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理想之城》就是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这也是北演集团成立北京歌剧舞剧院音乐剧团以来,继音乐剧《在远方》《亦梦亦真》后,制作的第三部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

  据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理想之城》制作人董宁介绍,音乐剧《理想之城》从2021年底酝酿启动,创排期间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如今即将迎来首演。这是北演集团深耕现实主义题材而精心打造的又一部原创音乐剧作品,通过对人民生活的记录、对理想主义的赞美、对共同富裕的阐释,展现当代中国的精神气象,激励青年人奋斗进取,打造自己心中的“理想之城”。

  她用“四个新”谈了自己对音乐剧《理想之城》的感受:

  一是新佳作。随着《理想之城》的上演,中国原创音乐剧领域又多了一部优秀的实践作品。二是新视角。北演几部音乐剧都非常注重小人物寄托大情怀、小视角反映大时代,《理想之城》可以看到一个女性视角下的一个男人扎堆儿职场的众生相,很有代表性,很能引发共鸣。三是新表达。《理想之城》在创作之初就明确一定要在音乐本体上找到表达方式,从很早开始就投入大量力量进行创作,很多作品已经成熟了,音乐创作契合了剧作主题和人物故事的表达。“同时,我们在词上精雕细琢,真的是既现实又贴心、而且很扎心,所以我们经常泪眼朦胧。”四是新风格。《理想之城》虽然在描述现实题材,但希望呈现出一种时代化的新风格。“我们的作品应该讲很酷,希望观众能看到一个时尚的、酷酷的音乐剧的表达和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