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这部音乐剧,演员先当“泥腿子”

发布时间:2023-03-24 19:37来源:光明日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砖一瓦一沙一石间,一幢幢代表城市形象的建筑正拔地而起,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的主创主演们在此场景中共同抬起钢筋水泥,一同感受“理想之城”中打工人的不易,在揣摩理解剧中角色人物内心的过程中,“苏筱”与“赵显坤”的“理想之城”计划也正式开展……

  “理想之城”是怎么建成的?为了用亲身感受回答这个问题,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的重点剧目之一——《理想之城》的创演团队,前往北京建工集团承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采风。该剧是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

  音乐剧《理想之城》改编自2021年热播并引起广泛讨论的同名电视剧,基于现实职场生态,以时尚新颖的表达与先锋舞台质感的呈现,刻画了以主角苏筱、赵显坤为代表的职场众生相,讲述了奋斗者为梦想积极打拼、构建起心中的“理想之城”的动人故事。

  晴时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所有城建人的真实写照。实景采风现场,主创及演员们头戴安全帽,由项目工程师引领走进工地内部,体验着城建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劳动精神,并根据所演人物在剧中的桥段,进行了抬钢筋、勘测等实景体验。剧中“苏筱”的扮演者王艺瑾、明家歆来到了真实版“苏筱”的办公场地,在“书海”般的文件资料与密密麻麻的数据表格中,细细感受着女工程造价师平日里的真实工作状态。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建筑是城市形象的天然名片,而每一位在城市工作的平凡人,都是垒起这座城市的功臣。北京演艺集团着力把音乐剧《理想之城》打造成一部贴近现实、贴近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歌颂每一位为生活为理想而拼搏的奋斗者们。这次的采风体验,将被创作人员化为宝贵创作灵感,让《理想之城》中的人物角色更加饱满与充实。

  音乐剧《理想之城》导演肖杰坦言,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每一位在城市打拼的人,都是这座城市的音符。建设一座建筑,就和我们普通人奔赴理想之路一样,总会遭遇挫折与坎坷,但唯一不变的是,这座城中的理想奋斗者,会用坚持对理想做出回应,坚信理想终将撼动现实。

  据悉,音乐剧《理想之城》已进入紧张的排练阶段,计划于5月底在北京与广大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