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新京报:舞剧《五星出东方》“归乡”和田演出,开启“文化润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3-17 14:10来源:新京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3月12日至19日,由京新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2023年全国巡演”将在新疆和田上演,剧目的创作题材“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就是在这里出土,作为“归乡演出”这一站演出对全体演职人员来说意义非凡。


  据了解,与其他站演出相比,和田站演出的启动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因剧场的硬件条件所限,无法使用冰屏和大体量道具,且在合成时多次出现了断电、跳闸的意外情况,导致首演推后一天。剧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在现有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开启了演出。但这些都没有影响演员的热情和演出的效果,演出当晚,舞台上一幕幕精彩的舞段接踵而至,生动有趣的剧情吸引着在场的和田观众。每一段舞蹈结束后都会响起阵阵欢呼声和掌声,观众们的热情让演员们三次携手谢幕后才依依不舍地与观众告别。  
  首场演出结束后,来观看演出的当地观众们自发地在剧目海报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记录下关于“五星”的美好记忆和感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这是观众热伊莱·阿卜杜热西提在留言板上写的十二个字,作为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师范学校)的一名教师,之前她就通过图片、视频资料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舞剧让我很震撼,感觉身临其境,就像是穿越回到了那个时代。演员们通过柔美的舞蹈,精美的服装和道具,诠释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族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命运与共的和谐画面,这也是思政课走出课堂,用另一种方式了解历史,感受传统文化,我觉得效果特别好。”热伊莱·阿卜杜热西提说。
  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在北京新疆两地共同推动下,以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创排而成。这部作品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和田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剧创作,是一次“文化润疆”的成功样本。
  据了解,舞剧《五星出东方》此次将在和田演出14场并完成剧目的教学和移交工作,后续将由新玉歌舞团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驻演巡演。因此与以往的排练不同,这一次加入了和田新玉歌舞团的演员。排练厅内,口号声此起彼伏,编导、演员们齐上阵,分组对和田演员们进行教学指导。
  阿卜杜杰力力作为新玉歌舞团里最早参与舞剧《五星出东方》创排演出的新疆演员之一,曾在北京站和乌鲁木齐站中饰演精绝首领,这次回到家乡和田,阿卜杜杰力力表示:“我要努力排练,争取演得比以前要好。现在经过北京老师指导,我状态很好,一定会给观众们带来惊喜!”排练在紧张的氛围之余充斥着满满的温情,京和两地演员们也在手把手地教学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据悉,舞剧《五星出东方》2023年全国巡演在结束和田站演出后,下一站将于4月7日至8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后续还将前往云南、江苏等地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