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上观新闻:舞剧《五星出东方》剧场首秀火爆出圈,春晚“锦绣”舞段和国宝文物加持

发布时间:2023-02-20 10:51来源:上观新闻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还记得央视兔年春晚上那段名曰“锦绣”的舞段吗?那庄重儒雅、活色生香的东方美感,惊艳了电视机前亿万观众。而那绣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锦护膊,瞬间引爆国人的观赏欲,许多人行程几千里到新疆博物馆去欣赏这件国宝。

  “锦绣”舞段出自舞剧《五星出东方》。2月17日-19日,《五星出东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迎来了2023年全国巡演的第一站演出,这是该剧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文华大奖”殊荣后的剧场首秀。

 现象级舞剧

  自荣登春晚舞台后,这部本就火爆出圈的舞剧频上热搜,慕名而来的观众早早等在剧场门口,未看过的观众期待一睹“真容”,刷过多次的观众则希望借此解锁更多的卡司阵容。满怀憧憬的不仅是观众,《五星出东方》的主创和演员们同样期待,因为这是该剧自2021年疫情防控时期的首演后,首次迎来100%上座率的观众。而连演4场、场场爆满的现象级舞剧结果,也着实令人兴奋。

  整个剧作不仅有故事、有细节,舞蹈角色丰满,变化多端,充满西域风情和美感,而且舞美设计精湛,声光震撼,音乐时而舒缓时而热烈,充满节奏感。无论群舞、独舞、双人舞、三人舞,都具有与观众共鸣共舞之感。


  有观众评价:这是一部又有情怀又有情节又好玩又好听又好看的舞剧,非常值得看,如果有时间有条件我愿意多刷几次。

  还有观众说:上过春晚的《锦绣》汉家气派十足,已然不必我再多说,开场不久的曾登上《舞千年》的灯舞同样绝美。而我很喜欢的是集市里的一场群戏,仿佛重现了丝绸之路沿线的热闹场景。看着服饰各异的演员们共同跳起胡舞,热闹的场景里突然就生出一丝感动。艺术跨越文字和语言,让天下一家。

文物衍生故事

  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两千多年前,史书记载西域有30多个国家,汉朝设置西域都护府对这些国家进行有效的统辖和管理,向其首领颁赐印绶,其中就有位于尼雅河畔的精绝古国。

  五星织锦,带着中原的气韵出塞西行,打上了中华文化的烙印,彰显了新疆地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是丝绸之路繁荣、沿途文化丰富多彩的最有价值和说服力的一个物证。

  而舞剧《五星出东方》就创作出发生在一个叫“奉”的汉朝戍边将领、一个叫“建特”的北人首领之子、一个叫“春君”的精绝首领之女三人之间的故事。他们在精绝古城,面对复杂的外来力量和严酷的自然灾难,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度认同,最终结下深厚情谊,与民众一道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该剧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

  在这一宏大主题下,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故事,以独树一帜、轻松幽默的叙事方式展开,聚焦到小人物身上鲜活的特质,在喜怒哀乐中流露出真实情感,这些情感充斥在一幕幕的故事中。比如,“奉”遇到精绝古城里的“春君”后,被“春君”的热情打动,也被城里百姓的质朴感染。作为年轻却戍边多年的将领,“奉”既有鲜明的军人棱角感,又像普通男人那样爱出风头,惹哭“春君”后又手足无措。面对“建特”这位敌军首领之子,“奉”从最初的针锋相对,发展到后面的矛盾缓和,进而和睦相处,还“一起洗澡”。这些生动幽默的故事细节,非常适合舞剧这种形式,让角色活灵活现,充满生活气息。这种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的融合,给观众带来了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观演轻盈感的独特感受。


  此次在天桥艺术中心的4场演出中,除了之前分别扮演“奉”和“春君”的罗昱文和古丽米娜外,还特别汇集了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演员的中坚力量。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李晓慧扮演的“春君”,是第一次在北京舞台上亮相,这位汉族少女将“春君”这个西域姑娘演得灵动可人。今年亮相央视春晚舞台的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石仁琦,则是首次登上舞剧《五星出东方》的舞台,期待给观众带来更多惊喜。

形象手办推出

  就在北京站演出前不久,北京演艺集团发布了以“锦绣”舞段为灵感制作、独具古风汉韵、表现中国古典女性大气优雅以及融入现代时尚审美元素的“锦绣”形象手办。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舞剧《五星出东方》制作人董宁说:“手办的推出,是舞剧《五星出东方》品牌价值衍生的重要一步。舞台艺术精品要出思想、塑形象,希望它真正走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让观众对舞剧《五星出东方》留下更多的想象和美好的记忆。”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出。

据悉,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于2月28日—3月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演出三场,随后将赴文物出土地新疆和田地区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