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社:古老文物“舞”出新彩 舞剧《五星出东方》开启2023全国巡演

发布时间:2023-02-19 18:03来源:新华社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块汉代织锦护臂,一段凄婉动人的故事。17日晚,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带领观众“走”进跨越千年的时空。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携手守护家园、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

  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李晓慧在剧中饰演“春君”,为了能尽快找到感觉,她每一次彩排都会头上簪花、抹上红唇,让自己可以更快地投入到角色中。剧中“奉”的饰演者、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罗昱文则表示,通过一遍遍排练和演出,感觉“奉”好像流进了血液里,“他不再是一个虚构的角色,而是一个真实生活在两千年前活生生的人。”

  据介绍,舞剧《五星出东方》自2020年2月全面启动创作工作,历经一年多的剧本创作和舞段排练,于2021年6月在京首演。该剧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剧中的“锦绣”舞段亮相央视兔年春晚,其庄重儒雅、活色生香的东方美感再度掀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热潮。

  近日,北京演艺集团还发布了以“锦绣”舞段为灵感制作的形象手办。“‘锦绣’手办的推出,是舞剧《五星出东方》品牌价值衍生的重要一步。”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舞剧《五星出东方》制作人董宁表示,舞台艺术精品要出思想、塑形象,希望“锦绣”形象手办可以让观众对舞剧《五星出东方》留下更多美好记忆。

  据悉,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连演4场后,将于2月28日至3月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演出,随后将赴文物出土地新疆和田地区进行演出,后续还将在全国多地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