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音乐周报:紧扣时代脉搏,高科技音乐剧《亦梦亦真》有“体温”

发布时间:2022-10-29 12:37来源:音乐周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文 | 李澄

  10月20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和北京经开区文联联合出品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承制,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亦梦亦真》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这部音乐剧紧扣科技强国、科技兴邦、芯片制造的国运大主题,以“好运”智能车公司为代表,描述21世纪后亦庄的发展与腾飞,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人物与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化解芯片危机等情节,构成一个完整、缜密、有“体温”的戏剧链条,揭示出中国高新产业先行者寻找初心和追求梦想的心路历程。该剧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戏剧故事,充满高科技感的舞台美术和强烈现代都市感的音乐,同样让在场观众兴奋不已。

  音乐剧《亦梦亦真》的人物线索相当丰富,多条线索在交织的过程中时时碰撞得火花四溅。外卖员与无人驾驶智能外卖车的冲突,作为戏剧切入点拉开了该剧的大幕。而第一个出人意料,就是“好运”创始人郝杰非但没有怪罪损坏智能外卖车的外卖小哥安小宇,反而慧眼识珠将其招入公司,负责一方业务,赋予了人工智能以人的“体温”。



  《亦梦亦真》的两位男主角郝杰和黄涛是“好运”运营与研发的两个领头羊,这对兄弟情深的伙伴支撑着这部戏最重要的情感线。他们一个是高新科技的创业者,一个是芯片研发的领军人,工作中相互配合,生活中相互扶持,然而芯片研发与公司财务现状的不同步,黄涛昔日恋人李洁珊以谈判对手代表的身份出现,都让二人之间的猜忌与矛盾日益深重,也为剧情带来更大的戏剧冲突。《亦梦亦真》的创作者为每一条戏剧线索都设计了主线和副线,比如黄涛与郝杰的主线中就穿插进李洁与黄涛的情感线,而李洁代表的外方公司又与“好运”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外卖哥安小宇则与郝杰这位创业者从一开始就相互关联。黄涛的母亲等四位广场舞大妈的线索充满喜剧效果,她们个性张扬、相互炫耀儿女又关心儿女婚事,引发种种混乱尴尬场面,成为剧中的一味特色调剂。对“好运”办公室中的女性职员,创作者也并未进行刻板塑造,而是将她们以一种幽默的、生活化的方式展现给观众——她们既是合唱队又是舞蹈队,还是必不可少的八卦小队,让这部戏更加妙趣横生、充满韵律。


  载歌载舞的群戏从来都是音乐剧的重要看点。舞蹈艺术家王亚彬出任编舞,让《亦梦亦真》合唱队的舞蹈不仅更具观赏性,还对故事推进、场景转换、调剂氛围起到重要作用。


  音乐剧的核心当然是音乐和唱,主要角色的唱段、唱功的完成度决定了整部剧的音乐戏剧表达。几位主要角色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扮演郝杰的刘岩多年奋战在中国音乐剧舞台上,经验丰富、演技一流,他的歌声真挚、直达人心,实属当红的实力派唱将。该角色的另一位扮演者是国家大剧院男高音王凯,这位曾在《声入人心》中名噪一时的歌剧演员,在该剧中游刃有余地跨界于美声、音乐剧和流行唱法之间。此外,李宸希、周默涵饰演的黄涛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孙葛川野饰演的外卖哥安小宇是《亦梦亦真》中最为活跃也最接地气的一个角色,剧中这位因失业而不得不送外卖的程序员,乐观自信,对生活充满百折不挠的激情,他的幽默风趣、放歌劲舞,成为这部主题稍嫌沉重的音乐剧中特别出挑的一抹亮色。明家歆、张可盈饰演的李洁珊是《亦梦亦真》中惟一的女主角,也是剧中的关键人物。正是她的意外出现让故事走向跌宕起伏的狂风暴雨中,而大结局中她选择留下参加“好运”创业研发团队,又预示着“好运”公司的未来好运连连。明家歆唱演俱佳,在几段份量颇重的重唱、对唱中都有惊艳的表现。该剧还有一处令人眼前一亮,就是几位主角的英文台词都极为流畅,新一代音乐剧演员显然具备了比他们的前辈更加国际化的学习训练背景,而这又是符合《亦梦亦真》剧情所需的基本素质。


  许锐、张文潇两位编剧和作曲家郭思达联袂为观众奉献了“就在这一刻”“硬币的两面”“风暴来临”“信任与伤害”“梦想照进现实”等精彩唱段。郭思达的音乐并不拘泥于某一种音乐类型,只要适合此段戏剧和情绪,音乐风格便信手拈来。在“风暴来临”中他运用摇滚的撞击力和张力,营造出令人战栗的刺激感,而“就在这一刻”又极尽内心的抒情,在乐队运用上游刃有余。

  不得不提的还有《亦梦亦真》的舞台美术。两块巨大的电子屏作为舞台上的背景墙,随着情节发展而变幻光影,有着清晰的叙事性。两三层简单的叠台,让舞台上的时空挪移在不动之中快速切换。在国产音乐剧方兴未艾之际,《亦梦亦真》紧扣自主芯片研发的大主题,同时又关注到社会每一个层面人群的生存状态和积极向上的逐梦追求。尽管首轮演出的场次尚不足以让剧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在精打细磨中焕发光彩,但相信经过今后多轮的演出,该剧会有一个更加精彩、炫目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