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中新社:京味儿话剧《簋街》登台首都剧场

发布时间:2022-07-25 17:34来源:中新社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住家在北京城,二环的里边儿,中轴线鼓楼大街,往东一拐弯儿……”22日晚,悠扬顿挫的唱腔伴随着阵阵三弦声从首都剧场传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的京味儿话剧《簋街》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邀请展演剧目登台,为观众展示在京城美食地标里的烟火人生与社会变迁。

  簋街位于东直门内,东起二环路东直门立交桥西段,西到交道口东大街东端,一公里长的街道聚集了100多家餐馆。经过了3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北京家喻户晓的餐饮一条街。

  这条在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街道,在2020年进入了北京演艺集团艺术生产的视野。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京味儿话剧《簋街》制作人董宁介绍,北京演艺集团一直以来都非常珍视原创题材,在广泛发掘选题的过程中,将目光聚焦到了京城市民身边的簋街上。

  本剧由曾创作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作品的著名京味儿编剧王之理执笔文学剧本,汇集导演钟浩,编剧杨硕、作曲戴劲松、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造型设计耆娜、文戈等国内一线主创人员。由著名演员、梅花奖得主侯岩松领衔,特邀龙月、金珊、刚毅、刁成禹、芦宏、王梓、王玉、周士尧、蒋晓波等一批实力派演员出演。

  只有真正深入生活、感受生活、融入生活,才能为观众们带来真实真诚的表演创作。为扎实剧本创作、在舞台上呈现更真实的簋街生活,话剧《簋街》的创演团队在创作、排练期间多次深入簋街采风,演员们穿上了厨师服走进簋街饭店的后厨切肉、炒菜、炖小龙虾,体验角色人物的真实生活与工作状态。

  京味儿话剧《簋街》在今年1月首演后得到观众专家一致好评。有专家评价其“是一部京味儿特色浓郁、十分有戏的话剧作品”“《簋街》的选材非常好,写出了北京人的精气神”“话剧《簋街》有格局、有新意、有温度,将簋街充满烟火气的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

  22日晚的演出结束后,有观众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看了话剧《簋街》,非常出乎意料,特别精彩。我是个北京人,这部剧把老北京的韵味儿都演出来了。还是边演边唱,京腔京韵,对于传播京味儿文化很有帮助。”“之前去过很多次簋街,但看完之后才了解簋街的历史,包括名字的由来、这条街的变迁。”“看了这部剧之后又找回了京味儿,这才是我从小生活的北京。”

  据悉,7月22日到24日,京味儿话剧《簋街》在首都剧场连演三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