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人民网:京味儿话剧《簋街》亮相首都剧场 唤回观众的“北京记忆”

发布时间:2022-07-25 17:09来源:人民网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住家在北京城,二环的里边儿,中轴线鼓楼大街,往东一拐弯儿......”悠扬顿挫的唱腔伴随着阵阵三弦声,从北京首都剧场里传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的京味儿话剧《簋街》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邀请展演剧目,7月22日晚在这里登上舞台,为观众们展示了在京城美食地标里的烟火人生与社会变迁。一家人、一条街、一座城,沁染着浓郁烟火气息的动人故事深深感染了观众。据了解,京味儿话剧《簋街》将从22日到24日在首都剧场连演三场。

  簋街位于东直门内,东起二环路东直门立交桥西段,西到交道口东大街东端,一公里长的街道聚集了100多家餐馆。经过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北京家喻户晓的餐饮一条街。其意义已经超出了餐饮酒肆的范畴,具有很强的时代烙印和地域特点。这条在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街道,在2020年进入了北京演艺集团艺术生产的视野当中。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同时也是京味儿话剧《簋街》制作人董宁表示:“北京演艺集团一直以来都非常珍视原创题材,因为只有原创才具有本土的生命力,才可以讲好中国故事,在广泛发掘选题的过程中,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了我们身边的簋街上。”

  本剧由曾创作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作品的著名京味儿编剧王之理执笔文学剧本,汇集导演钟浩,编剧杨硕、作曲戴劲松、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造型设计耆娜、文戈等国内一线主创人员。由著名演员、梅花奖得主侯岩松领衔,特邀龙月、金珊、刚毅、刁成禹、芦宏、王梓、王玉、周士尧、蒋晓波等一批实力派演员出演。   

  京味儿话剧《簋街》从选题、剧本创作、形象塑造、音乐设计等方面都充盈着浓厚北京地域色彩和京味儿元素,是一部有着京味话剧神韵、又通过新视角解读表达的新京味儿话剧作品。

  舞台上的老北京故事从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烟火人生缓缓展开。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李泽诚,带着一个“特殊”的任务回到了北京。最近一个时期,爷爷李一刀开在簋街的饭馆“酒盈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经营困难,这家曾经辉煌的“簋街第一店”,如今却门庭冷落。可尽管李一刀的儿子李国华在南方把餐饮做的很大,却因为和父亲的矛盾,多年都未回故乡。在这条街三十多年的变迁中,所有人的生活都有了不同的改变,命运的十字路口,这家店,这条街,又该何去何从……

  从主角李一刀的视角出发,京味儿话剧《簋街》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了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同时,在舞台上真实还原了簋街三十余年来的不同面貌。观众们可以在这些有着时代共鸣的画面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北京记忆。

  京味儿话剧《簋街》在今年1月首演后得到观众专家一致好评。被专家评价为:是一部京味儿特色浓郁、十分有戏的话剧作品!”“《簋街》的选材非常好,写出了北京人的精气神。”“话剧《簋街》有格局、有新意、有温度,将簋街充满烟火气的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

  近年来,北京演艺集团聚焦“新京味儿”题材创作相继推出了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民族交响诗《大运河》、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话剧《簋街》等一批作品。“作为首都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北京演艺集团将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等优势,不断推出‘新京味儿吧 新经典’作品,讲好北京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首都发展的故事。”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