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新京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复工倒计时,《大象来了》端午节假期迎首演

发布时间:2022-06-01 17:04来源:新京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31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发布复演通知,剧院两部经典剧目《木偶奇遇记》与大型纪实性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将于6月3日-5日端午节期间恢复演出。其中,由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纪实性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在2021年“云南省亚洲象群北移南归”的热点新闻事件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详述了由15头大象组成的亚洲象群从云南向北出发又回归的迁徙途中发生的有趣故事,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这部作品曾被改编为音乐短剧《万象回春》,登上了202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大象来了》剧照

  《大象来了》曾作为北京演艺集团五月演出季展演剧目,计划于5月1日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卡酷剧场首演,但随后受到疫情影响延期上演。此次端午节期间的演出,也将是《大象来了》首次与观众见面。在复演通知发布的第一时间,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揭秘此次剧院复演背后的故事。

  【对话】
  新京报:剧院真正确认能够复演大概在什么时候?
  赵永庄:确切地说,关于朝阳区宣布影剧院可以上座率50%,特别是剧场也可以开演的消息,我们是5月30日晚上7:10得到的通知。但从5月30日到“六一儿童节”中间只相差一天的时间,虽然我们准备演出没问题,但担心观众买票等手续来不及,我们就采取了两套特别的方案。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完成复演准备工作
  新京报:这两套方案具体是什么?
  赵永庄:第一套是“六一儿童节”当天,我们在剧院放映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等多部热映新片,这就为观众购买端午节三天假期正式演出的木偶戏留出了时间,第二个方案同时并行。第二个方案我们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策划了,就是线上演出。我亲自取名“六一木偶合家欢,舞台大戏云上演”,就是把我们木偶剧院最经典的《三封书信》《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父辈的旗帜》《少年孔子》《飞吧丹顶鹤》《美人鱼》五部木偶大剧,从“六一”开始通过全网平台进行公益展播。虽然疫情当前,但是我们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准备得依然充分。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剧场消杀工作
  新京报:其实复演除了演出之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防疫工作,剧院都做了哪些准备?
  赵永庄:其实自疫情以来,我们剧院都是按照政府要求的75%安排座位。但是5月30日,政府提出来复演要按照50%上座率。我们的大剧场目前有606个座位,因此我们重新划分座位,之后把座位图,依次发给猫眼、大麦等专门负责推广票务的相关单位,一切都要重新来,所以时间只有今天一天,但是这些工作已基本完成了。
  剧院按50%上座率设置隔座观剧
  当然最重要还是通风消毒,虽然从5月以来我们都坚持值班,但剧院重新开放后,我们依然要完成全面的通风消毒工作。我们员工回来工作,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复演后,为观众做好防疫的服务工作,比如,“六一”当天观看电影,防疫的正确引导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新京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迎来之际,也是剧院复演的第一天,能否为我们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做一些防疫提示?
  赵永庄:我想对所有走进剧场的观众说,能够恢复演出,观众走进剧场来之不易,这是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珍惜这样一个能够观看演出的环境。
  我们特别提醒观众,特别是家长带小朋友到木偶剧院门口的时候,也要保持一米线,而且要扫码测温,全程戴口罩。观看演出时不要中途喝水,走动。特别是小朋友要上卫生间,提前向工作人员示意,我们会有专人把他们带过去,我们的卫生间各方面全都是做好了消杀工作的,请观众自觉遵守北京市政府的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