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北京青年报:舞台 | 话剧《簋街》演绎北京美食地标三十年变迁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8来源:北京青年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15日,京味儿题材话剧《簋街》,作为北京演艺集团“第二届新春贺岁演出季”的主打剧目之一,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首演。



  剧中李一刀、金守业、常小玉等充满烟火气的人物与故事,展现了“簋街”这条美食不夜街以及北京这座城市的时代风貌,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话剧《簋街》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背景,描写了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跨越三十年的平凡烟火人生,从主人公李一刀的视角出发,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了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侧面体现了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


  侯岩松饰演的李一刀,既是故事的讲述者,也是故事的参与者,一个要理儿要面儿的倔老头儿,守着心中的老规矩,不愿变通;也是一个讲情义讲规矩的地道老北京人。
  而他与儿子李国华之间的误解与矛盾,也是老北京人与新北京人在时代更替的过程中,所必然会经历的思想磨合。


  最终,为了簋街的未来发展,李一刀放下了内心的执着,与儿子、与自我达成了和解,簋街也在时代变迁中变成了家喻户晓、闻名全国的北京美食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