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新华社:话剧《簋街》:京城美食地标里的烟火人生与社会变迁

发布时间:2022-01-16 16:55来源:新华社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我家住在北京城,二环的里边儿,中轴线鼓楼大街,往东一拐儿,一条街,火遍全国餐饮圈儿……”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的京味儿题材话剧《簋街》15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首演。

  簋街,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是北京知名的美食地标。这条街不仅承载了颇具特色的美食文化,更有京味儿文化与城市精神。此番首演的话剧《簋街》由曾创作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作品的编剧王之理执笔,通过描写家住簋街的李家、金家三代人的烟火人生,以及对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的真实刻画,展现了北京城三十余年来的发展变迁。

  话剧《簋街》的一大创新体现在其融合了北京琴书、评剧、曲剧等多个剧种及曲艺形式,兼具多种舞台元素。“我们邀请了业内颇具实力的创作团队和实力派演员,网罗了中国评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多家院团的艺术人才参与其中,融合了多种舞台艺术形式,拓宽了创作题材和舞台样式的边界。”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介绍。

  舞台呈现方面,话剧《簋街》通过对京味儿文化元素的提炼与创新,赋予了舞台空间多元变幻的功能。错落的舞美布置放大了北京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风格元素与时代符号。主创团队通过舞台上影像、道具、服装的变化,写意地呈现北京市井生活,从不同角度深掘京味儿文化的同时表达了人与城市的关系。

  首演当晚,簋街的部分商户也到场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