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北京青年报:一条美食街,一碗人间烟火——话剧《簋街》开票

发布时间:2021-12-30 21:33来源:北京青年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中国评剧院承办的话剧《簋街》,12月30日正式开票,2022年1月15日,该剧将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首演。

  话剧《簋街》由京味儿文学作家王之理创作文学剧本,在人物关系基础上,编剧杨硕根据话剧的特点创作了目前的故事框架。故事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题材,跨越三十余年发展历程,通过描写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烟火人生,从主角李一刀的视角出发,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以小见大,体现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簋街》是一部以京味儿文化为底色的话剧作品,而京味儿文化既凝练了北京文化的独特属性,更彰显了北京历史时代特色与未来北京发展中的活力与创造力。为此,集团邀请到了业内最具实力的创作团队和实力派演员,并网罗集团旗下中国评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多家院团的艺术人才参与其中,尝试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在拓展创作题材和探索跨界融合舞台新样式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一部兼具思想性与可看性的话剧作品。”

  据介绍,话剧《簋街》创作得到了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和簋街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主创和演员也多次到簋街实地采风。而全剧也不拘泥于传统的单一形式展现,是一部融合戏曲、音乐剧、曲艺等多种元素的话剧作品。

  该剧由曾创作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的编剧王之理亲自执笔,汇集导演钟浩、编剧杨硕、作曲戴劲松、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等国内一线主创人员。杨硕称:“我在王之理老师的文学剧本基础上选择了簋街发展的三个阶段:1988年改革开放走到了第十年,簋街开了第一家饭店;2008年北京奥运会,簋街开始正式知名火爆;如今来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前夜,我希望通过《簋街》这部作品,让簋街、让京味儿文化被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喜欢。”


  在演员阵容上,该剧由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出演剧中的灵魂人物李一刀。在谈到角色时,侯岩松表示:我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被感动了,这是一部非常温暖的剧,生动还原了簋街的发展历程。”导演钟浩称,将从不同角度深掘京味儿文化,进而表达人与城市的关系。

  全体演员还在现场合唱了《簋街》主题曲《簋街style》,并为现场观众端上了代表京味儿特色美食的卤煮与炸酱面。正所谓四方食事,不如一碗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