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光明网:北京演艺集团亮相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探秘舞美细节 重温剧场感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17:57来源:光明网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7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北京演艺集团展区由旗下北京京演舞美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整合旗下经典舞台美术作品和人才,2个重磅展台、5个作品模型、10套服装造型、数十位设计师作品在4号展馆与观众见面。

北京演艺集团亮相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探秘舞美细节 重温剧场感动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四届展总主题“未来已来”为设计前提,以北京演艺集团旗下重要IP舞台作品——音乐剧《在远方》为设计灵感,塑造“破壁——从一个远方奔向另一个远方”为整个展区的主题。步入250平方米左右的展区,高速行驶的未来飞车,撞碎时间的壁垒,每一块碎片都是难忘的记忆,是予以观众最美的情书,飞车上承载的是北京演艺集团艺术家们呕心沥血的真诚之作,撞开的是审美的局限与壁垒。

  舞剧《五星出东方》、音乐剧《在远方》、评剧《母亲》、评剧《新亭泪》、河北梆子《喜荣归》的舞台模型将带领大家重温剧中的场景,找回观剧时的感动。

北京演艺集团亮相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探秘舞美细节 重温剧场感动

  舞剧《五星出东方》利用道具和墙体视觉设计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剧中考古和探秘的氛围。正如该剧的舞美设计刘科栋所说,“这部舞剧的空间设计力求风格空灵神秘,虚实结合,视觉饱满而富有张力”。同时,导演王泽和策展设计郑源为展览精心设计了“特别环节”,通过一张床和投影,换个角度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音乐剧《在远方》中的“流动空间”亦极具创意。巨大的钢铁货架随着场景来回变换成多个空间,充分体现了该剧舞美设计任冬生设想中“音乐剧更需要舞台提供一个上下、左右、前后全方位空间给予演员和剧情发展的表演支点,结合表演的调度,形成强烈的空间感。”

北京演艺集团亮相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探秘舞美细节 重温剧场感动

  此外还有舞剧《五星出东方》的四套服装、杂技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的一套服装、评剧《良宵》的一套服装、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的一套服装和头饰、河北梆子《王宝钏》的一套服装和头饰带观众了解幕后的创作过程,欣赏精美服饰的细节。北京演艺集团展区还展出了舞美设计张速超、毛涵、王玥琛、王鹏飞、郑琳、黄少飞、陶象驹、郑源,服装设计耆娜、吴俊羲、魏小萌,音响设计鲍家瑞,灯光设计王洋,道具设计王建民等旗下舞美艺术人才的代表作品

北京演艺集团亮相第四届中国舞台美术展:探秘舞美细节 重温剧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