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光明网:《五星出东方》北京天桥首演 用舞剧叩响时空之门

发布时间:2021-06-22 14:03来源:光明网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织锦护臂从黄沙中重见天日,仿佛叩响了千年西域的时空之门……6月19日,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成功首演,千余名观众来到现场,赴一场“时空之约”。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该剧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舞剧从尼雅考古现场开篇,考古人员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后,在风沙中进入时空隧道,为观众展开了这块织锦背后的故事:奉作为汉朝将士在戍边前得到大汉天子御赐的“五星出东方”护臂。在风暴中,奉和北人首领之子建特及其助手们被精绝百姓所救。奉和建特从敌对到对手再到朋友、战友,他们的友情水到渠成,奉也收获了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的爱情。风沙磨砺,几番变故,真情让他们敞开心扉,友爱让他们守望相助,热血让他们生死与共。奉走了,他守护西域的一片赤诚,如同他贴身的织锦护臂熠熠生辉,字字千钧。但这片土地永在,各族人民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仰望五星闪耀,心向东方。

  在奉的讲述中,舞剧展开平行蒙太奇,建特与春君仿佛来到大汉,领略了大汉在农业、纺织业的成就,见识了大汉都城的繁华,仕女舞、面具舞、丰收舞……还插入了《乐府》诗的吟诵,尽显大汉气象。

  在舞段设计上,独具匠心:灯舞中,精绝舞者捧灯而出,婀娜灵动,恍如飞天仙子;将士舞中,大汉将士威武雄壮,金戈铁马,宣示着保卫家乡的决心;仕女舞,汉朝仕女漫步而行,端庄雍容;洗澡舞,诙谐幽默……显示了主创深厚的艺术功底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

  这部舞剧的主创去年6月深入到大漠深处采风。编剧许锐至今回忆起那次采风,似乎还能嗅到沙漠的味道。“吉普车在沙漠里开着,真的像一叶扁舟。”遗址静静地躺在天地之间,仿佛时间停滞,在许锐的眼中,历史也慢慢有了生气和颜色。主创们对戏核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护臂是命运与共的象征与召唤,要表现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幸福美好和守望相助。

  据悉,该剧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7月底将赴新疆乌鲁木齐,8月3日、4日、5日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闭幕式演出,随后赴和田地区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