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媒体关注

北京青年报:创新民族管弦乐《中轴》昨日首演 用流动的声音展现具象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0-10-22 09:50来源:北京青年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10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在西城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演出将北京中轴线的故事用音乐传递给观众。

  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变迁汇聚成北京独特的壮美之景。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宛若脊梁,它不仅是中国最具典型意义的城市中轴线,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城市中轴线,是北京闪亮的文化名片。《中轴》组曲,是北京演艺集团以中轴线为题材,历时一年时间创意、策划、排演的民族管弦乐作品,展示中轴线上的古迹、人文,讲述中国故事,通过流动的声音来展现具象的城市建构,阐述其中所包含的抽象的人文内涵,以现实的视角审视和阐释中国古老的文化。

  作品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并牵头创作,由邹航、杨一博、郑阳、赵曦、李劭晟、刘力、吴延7位活跃在一线的中青年作曲家联合组成作曲团队。

  作品运用多样的音乐语言,集传统、现代、抒情、趣味等不同音乐风格,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由《一城永定》《坛根儿情》《正阳雨燕》《天安九州》《紫禁三和》《春度景山》《水润万宁》《钟鼓和鸣》《国之中轴》九个乐章组成。

  叶小纲表示,“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我们身上就肩负着向世界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用自己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国乐之声。”

  演出由指挥家张国勇担任指挥,更有胡琴表演艺术家宋飞、国家一级演员赵聪、跨界音乐家吴彤、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青年女高音龚爽、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等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中轴》的创作赶在了疫情的特殊时期。北京演艺集团停演出不停创作,邀请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担任北京史顾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伯瑜为文学撰稿,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陈树林为北京音乐顾问,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为鼓曲顾问。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视频会的方式,进行了六次创排研讨。同时组织作曲家到中轴线的主要景点进行实地采风。

  6月13日,经过了十多天紧张的排练,《中轴》组曲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进行了预演。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表示,“《中轴》是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创作方式精心研磨出来的,将中国传统民乐融合国际音乐语汇,用创新的民族管弦乐方式展现中轴的韵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