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京味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 南锣剧场火热首演

发布时间:2023-05-27 23:22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演的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改编自著名京味儿作家叶广芩“耗子丫丫”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前两部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一经演出,便受到无数大小观众的喜爱。主人公丫丫是一个老北京小女孩,是叶老师笔下童年的自己,更是成长中的“我们”。

  小学生丫丫开始对当班干部和得小红花感兴趣,会认真对待小组学习,有了和朋友们春游的经历,从同学和老师身上学到了深刻的道理。

  面对发小王庆和(小四儿)因家庭条件不好只能用纸盒、废纸装订成作业本,丫丫懂得了生活背后的艰辛,学会了如何恰当地帮助朋友。

  而面对留级三年的同学李德利,他们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直到看到了他幼小肩膀上所承担的生活压力,丫丫懂得了生命中的重担,学会了如何做事留个台阶。

  最终,面对始终陪伴在身边的土狗老黑被送到乡下,丫丫没有哭闹,而是祝福和感谢,丫丫懂得了对各自美好生活的祝愿,学会了如何欣然接受离别。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剧中的服装、造型、道具体现出的年代感扑面而来,让观众们感受到属于北京这座城市不分年代的幽默与亲和。而那些熟悉的胡同名——菊儿胡同、方家胡同、后圆恩寺胡同、南锣鼓巷……通过创意有趣的舞台表现将我们拉回到现实中。那些属于北京的记忆与韵味、那些属于校园的纯真与美好、那些属于年少的青涩与莽撞,在每个不同的时代,都闪烁着最清澈的光芒。

  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的舞美设计以“向上的阶梯”作为形象种子,一面展现着成长中不可逆的方向,一面在回溯中积蓄着前行的动力。阶梯式多层平台不仅仅在于贴合这部剧目,更为“耗子丫丫”系列儿童剧连演奠定了基础。层叠的阶梯,如同立体化的北京城,让颐和园、胡同儿、学校,在错落中向更远处延伸。

  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在音乐创作中延续以京味儿元素为重要色彩的听觉呈现,包括三弦、竹笛、民族打击乐群等。“耗子丫丫”系列在音乐上有着极强的连续性,《耗子大爷起晚了》中的音乐像是懵懂时期的幻想篇,《花猫三丫上房了》是胡同儿里发小儿们的游戏篇,而《土狗老黑闯祸了》则是真正属于童年的成长篇,春夏秋冬四季更迭,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却用音乐写下了属于童年的、属于成长的、属于我们每个人一生难忘的珍贵回忆.

  《土狗老黑闯祸了》作为“耗子丫丫”系列中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收官之作,意义非凡。演出即将结束时,现场传来了原著叶广芩的声音,如同那些跃然纸上的文字,叶老师用短短的几句话,将所有人的思绪带回五十年代北京城里的成长画面:颐和园里的天真烂漫、胡同里的肆意欢脱以及校园里的青涩与莽撞。时光终将教会每个人成长,也将那些美好镌刻在脑海中,时时温暖着每一个人。

  随着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的相继演出,在观众的好评中,收到了对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的不断催更和对前两部演出的念念不忘。大惊喜已经准备好与大家见面了,我们台上共情,台下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