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舞剧《五星出东方》“归乡” 和田首演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3-03-14 11:36来源:SRC-63955344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现场沸腾了!3月12日23时15分许,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和田影剧院首演结束,演员们又返回舞台,为观众们献上了返场“彩蛋”——一段热情洋溢的舞蹈,成为了全场最暖心的惊喜,顿时台下掌声雷动,喝彩声如潮。


  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的出土地,这部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双奖殊荣的作品,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的同时,也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演出结束后,主演与观众们签名互动

  从没想过出自和田大漠中的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会以这样的姿容出现在大家面前;从没想过这么多舞种会被编创成熟悉又陌生的、充满现代气息的一个个舞段,带来无比的惊艳……当天,约700名和田观众现场感受到这部舞台艺术盛宴所赋予的多彩时光。


  在一个个“意料之外,想象之外”中,观众被舞台上生动的画面代入2000年前与国宝有关的岁月,在大漠、城墙、民居、集市、商队、田野、麦浪带来的亲切感中,感受这片土地上数千年来不曾消减的坚守、奉献、互助、团结。

  故事从尼雅考古现场挖掘出锦护臂讲起,考古人员穿越时空了解到这样一个故事:汉代戍边将领奉戴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驻守边关,在精绝城里与犯境的北人首领之子建特从敌视到欣赏,携手修缮精绝城。奉也收获了精绝首领女儿春君的爱情。最终奉为精绝安危牺牲了自己,把织锦护臂交给精绝首领,延续戍边守土的使命。

  观众贾文斌:“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五星出东方》做到了,真实的生活、真挚的情感,非常接地气、有力量。中华大地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在舞蹈、服饰、舞美设计中充分展现。”

  三个和尚的俏皮桥段、精绝首领的三口之家生活、啼笑皆非的洗澡舞,引来现场观众阵阵笑声。


  观众茹柯耶·图地巴柯:“《灯舞》有鲜明的龟兹乐舞特征,展示着古代西域地区的人文风情,《锦绣》是汉代宫廷乐舞文化的呈现,展示着庄重大气,《集市舞》是民俗生活的代表,展示着在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营造的和谐氛围。”

  《五星出东方》是家国情怀的倾诉,它用丰富的舞蹈语汇表达着中华大地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


  舞台上众人轻吟汉乐府《长歌行》,举头遥望漫天的孔明灯,建特用中原地区礼仪向奉致敬,共同期待能一同前往心仪的大汉都城,这些情节展示着众人对中原大地从情感认同到文化认同的升华。


  观众热孜玩古·库尔班江“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需要各民族共同守护,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她曾多次在和田地区博物馆观看“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从文物展览到艺术舞台,中华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已经深入她的内心。

  舞剧《五星出东方》此次将在和田演出14场并完成剧目的教学工作,后续将由新玉歌舞团在和田地区开启常态化驻演,让舞剧《五星出东方》真正实现留下来、演下去。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疆日报:

《数千年来不曾消减的坚守、奉献、互助、团结

——舞剧《五星出东方》和田首演侧记》

摄影:谢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