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舞剧《五星出东方》在新疆博物馆举办媒体通气会,正式开启新疆巡演!

发布时间:2023-03-01 08:5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月28日,由京新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新疆博物馆举办媒体通气会。

  通气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米佳分别向媒体介绍了舞剧《五星出东方》的相关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副院长,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通过视频介绍了文物情况。

  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北京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和中央驻疆媒体以及来自北京、新疆的新闻媒体、网络大V、专家学者、文艺评论家等参加通气会。

 

  “让更多观众通过这部作品

  感受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和无限魅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霍志静在通气会上表示:舞剧《五星出东方》的创作为“文化润疆”打造了一个成功样本,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扶贫支援工作部署,加强文化援建的一次重要的在文艺创作领域的探索尝试。该剧充分发挥两地创作优势,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亲自部署,北京演艺集团反复雕琢、精心打磨,一举斩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两项大奖。这部作品标志着京疆文艺创作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未来,要进一步推动舞剧《五星出东方》常演常新,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力争成为一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之作。

“让观众在唤醒历史记忆

和文化认同中产生情感共鸣,

让宝贵的文物焕发生机绽放光彩。”


  通气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谈到:舞剧《五星出东方》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指引和要求,以文艺“活化”文物,高水平地编创了一个融通古今的舞蹈想象,钩沉了文物深邃的历史积藏,释放了其中丰厚的文化蕴藉,揭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表达了当代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声,是一部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彰显时代新气象的优秀舞剧。舞剧《五星出东方》是“京新”两地从艺术本体、主体内核、人才传承等多方面开展的一次深度合作,为“文化援疆”提供了新范式。这部剧也让我们看到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的艺术创作新路径,是一个“精品文艺创作”的新模板。

“传承历史,连接当下,

让沉寂的文物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在通气会上介绍了舞剧《五星出东方》的创演情况:“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出土地和田是北京对口援建地区,创排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北京市深入推动“文化润疆”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和田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剧创作。通过艺术化处理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为观众们带来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彰显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精品之作。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连演三场之后赴和田地区演出14场。演出期间,将组织新玉歌舞团的演员进行排练,为开展舞剧《五星出东方》在自治区的常态化巡演做好准备。今年,我们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30场巡演,让这部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持续不断的演下去,感染、激励更多的观众。

“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北京文化润疆

的代表之作、经典之作、创新之作,

是援受双方共同努力的硕果。”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米佳说到:舞剧《五星出东方》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该剧深刻彰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民族团结的主题,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精心遴选北京、新疆两地各民族演员参与其中,共同演绎和有力诠释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发展,形成多元一体的民族实体,并通过市场力量,引进国内顶尖院团,集聚顶级主创团队,推进北京文化润疆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带动北京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及县市文艺院团的发展,培养了专业文艺人才。


  新疆博物馆是舞剧《五星出东方》题材构想来源“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的馆藏地,这件文物也是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三年前,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组从这里开启了创作之旅,主创们在这里近距离感受过这件绚丽织锦带来的震撼,领略克孜尔千佛洞龟兹壁画的魅力,同时也为尼雅遗址出土木简上的文字所动容。主创们从这些珍贵文物中汲取营养,用极致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历时近两年创排了舞剧《五星出东方》。

当艺术与文物碰撞出绚烂火花

你可以用一部舞剧,读懂一件国宝

舞剧《五星出东方》

即将在出土地绽放时代风华

穿越时空 回溯历史

感受带有历史见证和前人温热的不灭记忆

领略千年不灭的寸锦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