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北京演艺集团:以精品力作助力打造“演艺之都”

发布时间:2023-02-23 07:12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五家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在过去一年的担当作为和探索创新,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进展和成效令人鼓舞,目标和决心令人振奋。

  以精品力作助力打造“演艺之都”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 董宁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建设“演艺之都”的目标,作为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责无旁贷,也倍感振奋。近年来,北京演艺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文艺精品战略,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局,统筹资源,建立重点作品“前端孵化、统筹创作、品牌塑造”三位一体的艺术生产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扛鼎之作、精品力作。集团制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两项国家级重大评奖中代表北京市获双奖殊荣,在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各行业专业奖项,以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性创作项目中也不缺席、不落位,代表北京市在全国发声。

  一是牢牢抓住选题策划这个根本源头。强化顶层设计,从集团层面着力制定系统化的创作规划,建立常态化抓选题的工作机制,为院团发展、艺术传承、重要节点积累优质选题。注重选题方向,重点关注反映时代跨越发展和浓厚京味特色的创作题材。不断拓展选题来源,与出版、影视等相关行业单位合作进行IP转化。根据转企改制院团艺术本体特点选择题材,分类策划、突出侧重,坚持双效统一。每年分组召开选题策划会,设立创作孵化资金,为选题成功孵化提供保障。近年,集团挖掘反映新时代首都创新文化、中国式现代化成果的题材,推出原创音乐剧《亦梦亦真》;捕捉充满“烟火气”、反映北京发展变化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题材,推出原创话剧《簋街》;改编影视、文学等领域优质作品,推出反映改革开放成果的音乐剧《在远方》、京味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等;今年还将推出改编自同名电视剧、以“共同富裕”为核心的音乐剧《理想之城》。

  二是牢牢抓住创作制作这一核心环节。坚持内容为王,始终保持对品质的敏锐和高标准追求。建立分级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集中力量抓重点,每年推出3-4部集团重点作品。整合外部主创、专家、文艺评论等各方资源,形成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合力,为作品创作保驾护航。舞剧《五星出东方》凝聚顶尖主创团队、多领域专家学者80余位,召开各类研讨会10余次,剧本12易其稿,各类修改调整不计其数,通过不断打磨提升,最终达成精彩呈现。整合集团内部创作制作力量和艺术人才,对重点题材实行集团化作战、多院团联合创作,话剧《簋街》既是集结了旗下三团的优势资源和创作力量共同合作完成。此外,音乐剧《在远方》、杂技剧《呼叫4921》、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等重点作品,也均是经过多次深入采风、反复修改剧本、精益求精排练创作而成。

  三是牢牢抓住演艺产业链这个支撑保障。着眼演艺全链条打造大戏,营造保障精品创作的演艺生态。提高艺术生产组织化程度,制定出台《艺术生产管理制度》《宣传推广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艺术生产“1+N”制度管理体系,为创作全流程提供制度保障。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在主创遴选、创作采风、剧本研讨、排练审查等各重点环节,安排专家全程指导,为精品创作提供外部智力支持。发挥集团战略支撑平台作用,为优秀原创作品和艺术人才提供对接市场、展示才华的舞台,培养有创新创作能力的人才,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塑造“北京演艺”品牌,以精品为龙头打造剧目品牌和演出品牌,通过不断提升集团品牌影响为优秀作品加持,带动剧目升温。舞段《锦绣》登上兔年央视春晚期间,网络话题阅读量超1亿,视频播放量超2000万。
  “演艺之都”建设呼唤现象级的作品。下一步,集团将坚持“出人、出戏、出效益”的目标,以更加主动的担当作为,大力推动创作精品化,巩固和放大“北京演艺”品牌效应,进一步提高集团艺术生产力、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改革发展活力,更好地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推出大戏、好戏,重点聚焦现实题材、京味题材,推出河北梆子《密云姐妹》(暂定名)、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等原创剧目。推动精品剧目演出,带领舞剧《五星出东方》、音乐剧《在远方》《基督山伯爵》《亦梦亦真》等优秀剧目进行全国巡演,让全国看到北京的“大戏”,为打造“演艺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