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新京报专访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用现象级作品助力打造“演艺之都”

发布时间:2023-01-18 08:39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精心组织创作一批文艺精品。

  作为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协办方之一、北京演艺集团旗下有北京歌剧舞剧院等九大院团。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赵佳琛表示,打造“演艺之都”,要鼓励内容创新,用现象级作品打响“北京文化”品牌。同时,发力“首演经济”,打造一流水平的艺术节展和演艺品牌活动,吸引国内外优秀演艺作品。

  聚焦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代表北京出大戏

  新京报:北京正在打造“大戏看北京”这张文化名片,北京演艺集团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佳琛:首先,我们聚焦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代表北京出大戏。2020年,推出了音乐剧《在远方》,一票难求;2021年,推出舞剧《五星出东方》,获得“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2022年,我们与亦庄联合推出科技创新主题音乐剧《亦梦亦真》。此外,还推出根据叶广芩同名儿童文学改编的京味儿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北京曲剧首部小剧场戏曲《我这一辈子》、运河题材评剧《蒲柳人家》等。结合会馆特色资源,我们还打造推出沉浸式话剧《北平1948》《城南旧事之评书传奇》。

  同时,推动优秀剧目全国巡演,让全国看到北京的大戏。2022年底,我们推出了音乐剧《基督山伯爵》中文版,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演出23场,取得了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未来预计3年巡演120场。刚刚获得双料大奖的舞剧《五星出东方》现已完成全国巡演40场,今年预计巡演达百场。据统计,过去三年,我们在全国进行了超800场次巡演,在全国演出市场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是难能可贵的。

  此外,我们在“大戏看北京”展演季中担任主力。在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中,集团旗下九家院团约40部精品剧目参与了线上线下演出,涵盖戏曲、儿童剧、音乐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占演出季剧目的三分之一。

  新京报:当前,演出行业全面迎来复工复产,你对此有何期待?

  赵佳琛: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文化演出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剧场关闭、演出取消、上座率也大大受限。防控政策调整后,演出行业迎来全面复工复产。伴随着春节档的火爆开门红,演出行业一定会迎来全年红。

  三年中,我们紧锣密鼓进行创作排练,做了很多准备。去年12月,我们进行了10余部剧目的首演。其中,音乐剧《基督山伯爵》中文版首轮演出,上海站、北京站、广州场都反响热烈,收获了很好的效果。在这样的时间点开启大戏巡演,体现出我们演出行业从业者对于复工复产的信心,也是拿出好作品回应期盼已久的观众。

  同时,我们还不断探索、实践传统演艺的线上演播,开启了近3000场不同艺术门类的线上直播,总点击量已经破5亿。未来,我们将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将更多优质作品带给大家。

 

  发力“首演经济”,让北京成为大戏好戏首演首秀的城市

  新京报:你认为,如何创作出更多观众喜闻乐见、展现时代风采的作品?

  赵佳琛:文艺创作要关注时代发展,关注人民声音,同时也要对当下生活有深刻感受,实现共情共鸣,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

  在题材选择上,我们坚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首都发展的故事。具体到选题上,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比如音乐剧《在远方》、杂技剧《呼叫4921》等作品,既符合主旋律,又亲切、接地气,包含浓浓的烟火气。

  在创作过程中,还要坚持高标准,不断对作品进行打磨提升。比如,我们的获奖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光剧本就改了12稿,小的改动不计其数。在剧目制作过程中,还要从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发,使剧目更契合当下主流的观演习惯,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爱上舞台艺术。

  新京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你对此有何建议?

  赵佳琛:我认为,要鼓励内容创新,推动北京成为舞台精品不断涌现的城市。当前,要持续加大创作统筹力度,特别是要提升重大选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工作机制,打好主动仗,持续出大戏、出好戏,用现象级作品打响“北京文化”品牌。

  发力“首演经济”,让北京成为大戏好戏首演首秀的城市。可以重点依托北京文化论坛和“大戏看北京”展演季等平台,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艺术节展和演艺品牌活动,吸引国际、国内的知名院团和艺术家们,将优秀演艺作品的首演放在北京。同时,依托全市各大重点剧场,培育独具特色的演艺集聚区品牌,打造演艺高地。

  开拓新空间新业态,推动北京成为文化氛围浓厚、文化消费活力迸发的城市。可以结合“会馆有戏”和演出进商圈、进景区、进园区等项目,不断优化演艺产业空间布局,用好惠民文化消费季,打造一批文商旅深度融合消费场景。同时,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形成与北京科技创新高地相匹配的演艺发展格局。

  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北京成为具有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要发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战略优势,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已有国际艺术活动的影响力,通过吸引全球经典剧目、世界著名院团等来京巡演,进一步拓宽对外文化交流范围,彰显北京文化发展的国际范儿。

  发挥首都人才荟萃的优势,推动北京成为艺术人才最集中活跃的城市。抓好人才专业布局和规划,建立演艺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新人新作支持力度,打造中青年演艺人才高地,使“演艺之都”建设后劲更足。当然,也要在政策倾斜、职称评定等方面,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推动全国全世界优秀的艺术人才汇聚北京。

 

  春节期间将为观众献上近150场演出

  新京报:春节将近,可否向观众推荐一些好看的剧目、演出?

  赵佳琛:兔年春节即将到来,我们为首都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近150场演出将在20余家剧场上演。

  这些演出艺术门类丰富,涵盖了杂技、戏曲、歌舞、儿童剧等,能够满足各年龄段观众的需求。中国评剧院、北京曲艺团等轮番上演评剧、河北梆子、相声、鼓曲、快板等表演。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新创作的儿童剧《冰冰熊大冒险》,将带领小朋友们开启一段深海的冒险旅程。登上2022年央视春晚的纪实木偶剧《大象来了》,将再度回到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剧场,还原15头云南大象的迁徙故事。

  在剧目安排上,大戏、好戏云集。比如,舞剧《五星出东方》获奖后将首次演出,于2月中下旬在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

  我们旗下的院线也将集中放映春节档大片。《流浪地球2》《中国乒乓》《满江红》《无名》等电影将在新影联旗下影院上映,为观众献上一份精彩的新春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