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好看、好玩、好吃的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05 09:2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2/8/4 

  民族文化宫大剧

  热闹非凡

 

 

  8月4日晚,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2022年度大戏《花猫三丫上房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温暖上演。数百名大小观众在剧场内外浓浓的五十年代老北京生活气息中观看了首演。


  舞台上幽默的台词、生动的表演,让这个讲述亲情和责任的暖心故事赚足了大小观众的笑声和泪水;剧场外捞小金鱼儿、冰镇汽水儿、套圈等“老北京沉浸式体验”让观众们开心不已;演出结束后观众还将我们准备好的老北京汽水儿和饼干带回家。

  观众们表示:

  “这样好看、好玩、好吃的儿童剧还是第一次看到!家长们沉浸在对童年的幸福回忆中,孩子们在游戏和美食中对老北京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video:2022-08-05 193353]

  有温度的舞台

  绘画感的布景、呼吸感的灯光、手绘的多媒体、拥有表情的木偶……看不尽的细碎处都闪耀着主创们的用心,让孩子在体验戏剧艺术之美的同时提高审美修养。



  该剧总导演、北京儿艺青年导演王泽表示:“这次《花猫三丫上房了》是一部靠温度去感动人的作品,而不是靠故事情节,这也是我们这次不断寻求改变,特别想要追寻的感觉。我希望台下所有小观众羡慕舞台上丫丫和她的发小儿们,也希望所有大观众在看演出的时候,回忆奔涌而来。



  小胡同有大情怀

  曾改编过《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永远永远爱你》《巴啦啦小魔仙》等多个IP经典故事的北京儿艺,此次再次集结剧院优秀主创团队及业界知名艺术家,合力打造这部“京味儿”精彩的儿童剧。



  在舞台剧版的《花猫三丫上房了》故事中,带有强烈胡同色彩的众多人物虽然性格各异却同样暖心,风趣幽默的对话、北京的俏皮话儿、童谣、风俗传说和老理儿,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展现着北京人独特的人情味儿,也体现着北京这座城市大气包容的人文气韵。



  北京儿艺总经理王东表示:“通过改编“耗子丫丫”的故事,连续创作了两部系列儿童剧,我们逐渐找到了真正想表达的“京味儿”,是文学IP和舞台IP里关于北京这座城市的味道。北京儿艺是在胡同里的院团,我们将胡同里的故事都放进了作品里,希望观众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京味儿童剧品牌

  2020年,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两家国有文化骨干企业强强联合,将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叶广芩儿童文学三部曲纳入到了北京儿艺的创作选题中。2021年底,改编的第一部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于去年年底首演,其中主人公丫丫在颐和园里经历了一段看似无聊孤独的岁月,却收获了温暖的支持,孕育了芬芳的善良。



  在今天首演的第二部《花猫三丫上房了》中,耗子丫丫从皇家园林颐和园来到充满烟火气的北京胡同,同样发生在北京的故事,丫丫不顾家人反对坚决养猫而引发的热热闹闹又让人哭笑不得的一系列小故事,让观众看到这个小女孩长大了——懂得关爱、尊重友谊、学会承担、体味生活。原作者叶广芩曾说,玩儿里的乾坤大。成长是由生活的一点一滴积累而成。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表示,依托于耗子丫丫的三部曲,我们通过创作小朋友能看懂、大朋友有思考的艺术作品传递孩子成长的智慧。同时,借助一系列北京特有的文化细节,描绘一幅老北京生活风情画。集团将和北京儿艺一道,用这三部作品打造“京味儿”儿童剧品牌,为“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贡献力量。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着重展示孩子在成长中探索的过程,展现北京这座城市里人的温度,探究“北京味儿”的精神内核,以及暗合当下关于“友情”、“二胎”、“亲子关系”等多个热门社会话题。这部作品用童真童趣的艺术化方式给这些略显严肃的话题披上一层温馨和美的外衣,让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沉醉于北京这座城市所独有的满满当当的人情味。

  摄影 | 海淀阑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