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京味儿话剧《簋街》今日登陆首都剧场!京城美食地标里的烟火人生与社会变迁

发布时间:2022-07-23 12:09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 一条街的人间烟火和时代变迁 】

  京味儿话剧《簋街》/  今日登陆首都剧场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的京味儿话剧《簋街》今日在北京首都剧场登上舞台。还未到开演时刻,前厅就围满了观众,在话剧《簋街》红色基调的主视觉映衬下,剧场骤然有了几分簋街的味道,增添了一丝烟火气。


  随着三弦乐的声响起,演出正式拉开大幕。舞台上风趣幽默的北京腔台词惹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温情动人的父子故事也让观众泪满眼角,舞台上熟悉的北京元素和有着时代共鸣的画面,为观众们展示了在京城美食地标里的烟火人生与社会变迁。一家人、一条街、一座城,质朴温情的动人故事深深感染了观众,剧场内不断响起掌声。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看了话剧《簋街》,非常出乎意料,特别精彩。我是个北京人,这部剧把老北京的韵味儿都演出来了。还是边演边唱,京腔京韵,对于传播京味儿文化很有帮助。

  之前去过很多次簋街,但看完之后才了解簋街的历史,包括名字的由来、这条街的变迁

  今天逛了逛王府井,感觉北京的味道已经淡化了,但今天晚上看了这部剧之后我又找回了京味儿,这才是我从小生活的北京。

  我就在簋街这一片儿生活,见证了簋街的变化,我觉得很真实,演出了簋街的人情味儿。

  京味儿话剧《簋街》此次不仅是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也在线上进行了首次直播!作为2022年“京·彩”北京文化网络传播活动“京气神儿”网络直播节之“京彩好戏”直播周的线上展播剧目。

 

  话剧《簋街》昨日在抖音平台为观众们带来了一份精美文化大餐,直播累计观看人次346万、点赞10.8万!观众纷纷留言:

  “看到簋街熟悉的场景,满满的回忆杀!”

  “看哭了,太感人了!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

  “没看过话剧,不知不觉已经看了两个小时了!太好看了!”

  话剧《簋街》还将在23日、24日在首都剧场接连上演。

  京味儿话剧《簋街》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邀请展演剧目

  北京演艺集团第八届五月演出季参演剧目

  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题材,通过描写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烟火人生,讲述簋街三十余年发展历程,向观众们展现了一条街道在岁月变幻下呈现出的时代新面貌,也体现出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


  深掘本土文化资源,发力原创题材创作

  簋街经过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北京家喻户晓的餐饮一条街,具有很强的时代烙印和地域特点。这条在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街道,在2020年进入了北京演艺集团艺术生产的视野当中。

  本剧由著名京味儿编剧王之理执笔文学剧本,汇集导演钟浩,编剧杨硕、作曲戴劲松、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造型设计耆娜、文戈等国内一线主创人员。由著名演员、梅花奖得主侯岩松领衔,特邀龙月、刚毅、刁成禹、芦宏、王梓、王玉、周士尧、蒋晓波、金珊等一批实力派演员出演。

  话剧《簋街》的创演团队在创作排练期间,多次深入簋街采风,只有真正的深入生活、感受生活、融入生活,才能为观众们带来真实真诚的表演创作。


  聚焦京味儿文化,展现新北京特色和城市精神

  京味儿话剧《簋街》充斥着浓厚北京地域色彩和京味儿元素,是一部有着京味话剧神韵、又通过新视角解读表达的新京味儿话剧作品。

  故事从主角李一刀的视角出发,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了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同时,在舞台上真实还原了簋街三十余年来的不同面貌。

  剧中闪回的三个时间点对于北京和簋街也有着独特意义,观众们都可以在这些有着时代共鸣的画面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北京记忆。


  体现时代气息,传统文化积淀下的舞台新表达

  京味儿话剧《簋街》从不同角度深掘京味儿文化来阐述人与城市的关系,向观众们展现了从簋街到北京这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和城市风骨。

  舞台设计上充分放大不同年代背景下的北京元素和时代符号,让观众可以感受到属于北京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与魅力。人物塑造上,以深度融入真实生活的理解,在剧中塑造和呈现独属于北京人的性格特质,真挚动人且极具亲和力,让角色形象生动鲜活又接地气,引发了众多新老北京人的共鸣。音乐创作上,特别使用了且有浓厚“京味儿”色彩的北方传统乐器——三弦,伴随着京腔韵味的几段演唱,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北京城三十年的沧桑变化。


  一对父子三十余载的纠葛

  一条老街岁月沧桑的蜕变

  一座城市历久弥新的味道

  

  话剧《簋街》首都剧场

  7月22日—24日 19:30

  与我们一起走进《簋街》里的烟火人生

  剧情简介

  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李泽诚,带着一个“特殊”的任务,回到了北京。最近一个时期,爷爷李一刀开在簋街的饭馆“酒盈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经营困难,这家曾经辉煌的“簋街第一店”,如今却门庭冷落。可尽管李一刀的儿子李国华在南方把餐饮做的很大,却因为和父亲的矛盾,多年都未回故乡。在这条街三十多年的变迁中,所有人的生活都有了不同的改变,命运的十字路口,这家店,这条街,又该何去何从……


  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

  出品人:赵佳琛

  总策划:王珏

  制作人:董宁

  主创团队

  文学剧本:王之理

  导演:钟浩

  编剧:杨硕

  作曲:戴劲松

  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

  服装、造型设计:耆娜、文戈

  多媒体设计制作:杨东亮

  琴书创作:王树才

  音响设计:鲍家瑞

  道具设计:刘伟   

  演员阵容

  李一刀:侯岩松

  马莲蓉:龙月

  金守业:刚毅

  吴成功:刁成禹

  金玲:芦宏

  李国华:王梓

  常小玉:王玉

  李泽诚:周士尧

  赵京生:蒋晓波

  陈雨涵: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