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从皇家园林回到烟火气胡同——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正式建组

发布时间:2022-06-10 18:5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于6月9日下午正式建组。这是继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之后,北京儿艺改编的第二部来自于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儿童文学作品。北京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珏,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刘卫弘等领导,以及该剧的主创和演员们参加。


  《花猫三丫上房了》讲述了主人公北京大妞“耗子丫丫”告别了寂寞的颐和园,回到老北京胡同里度过的一段温馨又有趣的童年时光。全剧将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出发,以一只名叫“三丫”的花猫为线索,通过描绘家庭中的亲情和邻里间的友情,为观众在舞台上勾勒出一幅烟火气十足的老北京胡同生活画卷,从而展现出京味文化温润大气的动人魅力。



  行业龙头强强联手

  打造儿童剧“北京”文化名片

  作为演艺行业和出版行业“聚圈、扩圈、跨圈”统筹联动的创新实践,2020年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而将著名作家叶广芩的“耗子丫丫的故事”系列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搬上舞台成也为了北京儿艺“京味儿”题材儿童剧创作领域的第一个版权合作项目。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珏

  依托于耗子丫丫的三部曲,我们希望连续创作三部作品打造“京味儿”儿童剧品牌,让这一品牌为“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贡献力量。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刘卫弘

  孩子们在读书、听老师讲解之余,通过看演出能够有更多的感触,也就使北京演艺集团和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儿艺和北京少儿出版社的合作更加有意义,未来的合作也将有更广阔的的空间。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

  今年,耗子丫丫从皇家园林颐和园来到充满烟火气的北京胡同,我们希望继续带来“小朋友能看懂、大朋友有思考、有老北京文化细节、有观众强烈共鸣”的作品。

  从好书到好剧

  立体的京味生活画卷即将展开

  著名京味儿作家叶广芩以自己童年的真实经历为蓝本相继撰写了童年三部曲,一脉相承的三个故事,不仅勾勒出主人公耗子丫丫天真烂漫好玩自在的童年形象,还展示了丫丫和小伙伴们旺盛的生命力,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深厚影响。其中《耗子大爷起晚了》荣获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等多个奖项,《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也分获 “中国好书”奖。


  而从版权儿童剧《你看起来好戏很好吃》《巴啦啦小魔仙》到《永远永远爱你》《耗子大爷起晚了》,北京儿艺曾成功将多个IP经典故事搬上舞台,扎实的内容改编、高品质的制作水准让北京儿艺创排的版权剧在市场上积累了良好口碑常演不衰。此次操刀《花猫三丫上房了》的主创团队更是集合了业界知名经验丰富的艺术家合力打造这部京味儿大戏。


  满满当当的人情味

  唤醒一代人的满满当当的回忆

  京味儿是这个系列剧中最大的特点,我们希望向观众传达四九城中那些邻里、朋友之间相互温暖的情感;在舞美上,我们将用一个折叠形式的胡同展现不同视角:房下充满人情味儿的北京生活,房上属于孩子们的天马行空;在演出形式上,将创新性地为观众朋友们带来沉浸式体验。

北京儿艺导演王泽

  青砖灰瓦的胡同承载着北京人独特的生活记忆。无论是房顶上的花猫、让人垂涎三尺的北京小吃,还是操碎了心的居委会大妈、心细如发的片儿警,再加上京腔京韵的老童谣,绵里藏针的俏皮话儿……剧中所展现的老北京人情风物无一不在唤醒着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聘请张世骞为《花猫三丫上房了》京味儿文化顾问

  由小主人公“耗子丫丫”不顾家人反对坚决养猫而引发的热热闹闹又让人哭笑不得的一系列小故事,也正暗合了当下关于“友情”、“二胎”、“宠物”、“亲子关系”等多个热门社会话题,而童真童趣的艺术化方式给这些略显严肃的话题披上一层温馨和美的外衣,让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沉醉于北京这座城市所独有的满满当当的人情味。


  特定“绿马”绿豆糕预示着创作顺利

  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

  8月4日在民族宫大剧院首演

  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

  8月17日于世纪剧院上演

  大小朋友们

  8月剧场见!

  摄影 | 海淀阑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