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冬天的梦和北京的梦在今日闪耀 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22-02-05 22:04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昨晚,万众期盼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无数人的冰雪梦想即将在北京绽放。为了庆祝这一重要赛事,北京演艺集团携旗下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为首都的观众们准备了一份“冬奥礼物”——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2月18-20日,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将上演这部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特许戏剧。

[video: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预告片]
 

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预告片

  剧情梗概

  科技熊猫冰闪闪和大灯笼雪暖暖渴望能像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一样闪耀,恰此时,有神秘的坏家伙要偷走孩子们的梦。什刹海的老冰晶对冰闪闪和雪暖暖拖以重任:代表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去守护孩子们的梦。

  为了护梦,冰闪闪和雪暖暖找到了有着超强梦能量的女孩小羽毛,他们承诺要帮小羽毛圆梦。可就在帮助小羽毛的过程中,冰闪闪和雪暖暖陷入了神秘的坏家伙的圈套,小羽毛的梦被偷走了,并且更多孩子们的梦也在被偷走,天上的星星一一熄灭……冰闪闪和雪暖暖必须为了守护孩子们的梦而战斗。危急时刻,冰闪闪的科技能量即将耗尽,雪暖暖毅然献出了自己最珍视的超能量……

  冰雪之上,小羽毛尽情的飞驰。冰闪闪和雪暖暖看见,冬天的梦、北京的梦、孩子们的梦汇聚成了美丽的星空,焕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3.46亿人的冰雪梦想已经实现,你是三亿分之一吗?

  “第一次,我体验到了自由的速度!第一次我追上了梦的脚步!”《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中因先天疾病而无法进行冰雪运动的小羽毛,在冰闪闪和雪暖暖的帮助下,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冰雪梦。正像小羽毛那样,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冬奥会而了解、认识并参与冰雪运动,有了自己小小的梦想。


  七年的时间里,一个亿万人的冰雪梦想圆梦了!正如《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中描述的那样,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总人数达到3.46亿人,冰雪运动的参与率24.56%,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为了展现和激发孩子们的冰雪梦,《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运用大量歌舞场面来表现冰上盛会的热闹、欢腾,呈现出具有冰雪感、科幻感的视觉效果,通过对冰雪运动的呈现,让更多青少年观众了解冰雪运动,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增添美丽色彩。


  该剧的总导演、编剧王炳燃表示:“这次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帮助孩子们走近冰雪运动,去了解北京城的古老文化。通过儿童剧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我们希望把冬奥文化、冰雪文化以及城市精神延续到下一代。”

  老北京的冰雪运动历史悠长,姆们唱给你们听!

  “咱们北京城,岁月悠长,姆们什刹海,见证了变化和沧桑。”剧中北京城什刹海的老冰晶一张口就是老北京了,一句歌词便点出了什刹海作为北京老牌天然冰场的重要地位。王炳燃在提及创作灵感时表示:“我第一次接触冰雪运动就是大学时在什刹海上滑冰,我感受到了速度,那种感觉很奇妙,这也是冬季运动的独特魅力。”


  在剧中饰演什刹海老冰晶的孙博也是本剧的作曲,他创作的歌曲之一《什刹海的老冰汁儿》由他亲自演唱,“千年的城,千年的美,千年的梦都在北京”吟咏了北京冰雪梦的悠长历史。他提到,“在创作歌曲的过程中,我会站在人物和情节的角度上,用旋律和歌词表达情绪。”《什刹海的老冰汁儿》这首歌曲专门加入了打击乐,用热情的演奏体现“燃”的氛围,展现北京这座城市恢宏的气势。


  比输赢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输赢,你要战胜的是自己!

  你输了,那是输给了别人;

  你认输,是输给了你自己。

  冠军只有一个,那没拿冠军的那些人都输了吗?

  他们依然会站在起点,依然会拼尽全力,冲向终点,

  他们要战胜的敌人就是他们自己。”

  《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的故事中,冰闪闪和雪暖暖在为小羽毛护梦和圆梦的过程中,经历了挫折和失败,冰闪闪因此而垂头丧气,老冰晶的一席话点醒了冰闪闪,使冰闪闪战胜了自我,实现了孩子的冰雪梦。同样,在冬奥赛场上,运动员们拼搏向上的精神告诉我们,比输赢更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输赢。剧中的故事不仅希望小观众们明白参与运动的重要性,也是在讴歌真正的奥运精神。


  本剧的编剧张韵仙表示,“在创作初期,我搜集了一些运动员的成长经历,受到启发后塑造了小羽毛这个人物——一个有先天疾病的孩子,她内心强大的冰雪梦没有因此而消失,正像运动员们一样对梦想有着执着的追求和信念,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常常想象冰刀滑过冰面的声音,还有冰花在空气中飞舞闪闪发光的画面,都让我想要把这种美好通过故事传达给孩子们。”


  在《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的故事中,小羽毛最终“投入冬之梦最美的怀抱”;在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冬奥健儿们将“在冰雪世界,像风一样奔跑”。每个人的冰雪梦都将无比闪耀,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冬天带来的感动。

 

  售票信息

  演出时间:

  2月18日 19:30

  2月19日14:30

  2月19日19:30

  2月20日 14:30

  演出地点: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时长:

  90~120分钟(具体以现场为准)

  注:大人小孩都需凭票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