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舞剧《五星出东方》亮相多台春晚,这一波文化输出,惊艳众人!

发布时间:2022-02-04 18:42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丝路霓裳,如梦如幻

  锦绣未央,步步生花

  ......

  春节期间,

  舞剧《五星出东方》中多个舞段亮相各大春晚

  这一波传统文化输出,惊艳四方!

[video:文艺中国2022新春特别节目:《五星出东方》之《锦绣》]

  舞剧《五星出东方》“锦绣”舞段

  文艺中国2022新春特别节目

[video:陕西卫视春晚:《五星出东方》之《远古的呼唤》]

  舞剧《五星出东方》“灯舞”舞段

  陕西卫视丝路春晚

  舞剧《五星出东方》这两段舞蹈风格迥异,一段是异域风情拉满的龟兹乐舞,一段是庄重而典雅的汉唐舞姿,舞台上配合着悦耳的音乐、精致的服装、绚丽的舞台效果,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挥洒尽致。演出刚结束,即收到了网友们的评论:“文化自信扑面而来”、“像这样的传统节目简直是天花板的存在”、“基于文化与视觉的融合表达,很惊艳!”

  那么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两个舞段,为何可以实现“文化共鸣”?

  西域舞段《远古的呼唤》

  舞剧《五星出东方》中“灯舞”舞段又名《远古的呼唤》,这段舞蹈是参考丝绸之路上克孜尔石窟中“龟兹壁画”里“伎乐天人”的姿态与动作,是一段以龟兹乐舞为基础,结合当代舞蹈语言进行艺术创作与加工而来,丰富的舞蹈内涵和肢体语言,最终呈现为剧中西域风情浓郁、姿态优雅曼妙的“灯舞”。


  龟兹乐舞是发源于我国古代西域的一种舞曲,是西域乐舞中影响最为深远的艺术品种,在中国古代音乐和中国古代舞蹈独树一帜,把具有多元特征和多面融合的文化推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后人称龟兹乐舞为——天宫飞来的歌舞,并成为西域歌舞艺术的永恒标符。


  在舞剧《五星出东方》“灯舞”舞段中,舞者们仿佛壁画仙子下凡,手持莲花灯翩翩起舞,妩媚动人,给人以惊艳绝伦,媚而不俗之感。舞姿中展现的“响指”、“动脑袋”、“移颈”、“弹目”、“动眉毛”等等,也都可以在壁画上找到对应。剧目中,在精绝首领宴请宾客的夜宴上,女子群舞依托于远古灯舞的表现形式,展现出西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汉代袖舞《锦绣》

  中国是礼仪之邦,“锦绣”这个舞段就是充满宫廷色彩的一段舞蹈,舞者们垂眸而出,步伐有力而缓,袖舞翻飞而不乱,无论是从服饰细节、舞蹈姿态上都展现出一个大国的气质感、稳重感、仪式感。


  “锦绣”在创作中参考汉代俑人的相关考古资料,进而去展开舞蹈创作的解读。首先在舞蹈编排上绝不是轻歌曼舞的风格,语汇表达上回避线条型,流动性的肢体,舞者们在舞台上呈现出的是充满顿挫感、寻求力量上的一个表达,打造出女子一个端庄稳定的形象与状态。


  “锦绣”的创作充分考虑了汉时期的文化审美,找到这个时期动作形态的特征,为强化突出汉代宫廷的高雅端庄和威仪万千,细节处加入很多井字格的旋转和调度组合,在舞台上展示出大国气质的稳定感和规整性。舞剧呈现上,当上元灯火铺满天空,舞者们齐齐仰望祈愿,也表达了舞剧《五星出东方》这部作品各民族和谐友爱、同生共荣的主题。


  中华传统文化是华夏儿女们永恒不变的内心情结,这一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有利展示,更是表达出我们内心对文化的坚定自信和不懈追求。

  让文物“活”起来,用“舞蹈”讲故事

  走进剧院解锁更多惊喜

  一同领略这部宝藏舞剧的无穷魅力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极致美学表达

  舞剧《五星出东方》全国巡演5城开票

  下一站 2月11日—13日 国家大剧院

  走进千年织锦造就的传奇

  感受动人心弦的国宝故事

  舞剧《五星出东方》还将于2月26—27日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3月5—6日在佛山大剧院、3月12—13日在泉州大剧院、3月1920日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等地进行巡演。


  剧情简介:

  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织锦护臂从黄沙中重见天日,仿佛叩响了千年西域的时空之门……

  一场风暴突如其来,汉朝戍边将领奉、北人首领之子建特和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相遇在大漠深处的精绝古城。风沙磨砺,几番变故,真情让他们敞开心扉,友爱让他们守望相助,热血让他们生死与共。奉走了,他守护西域的一片赤诚,如同他贴身的织锦护臂熠熠生辉,字字千钧。但这片土地永在,各族人民结成命运共同体,仰望五星闪耀,心向东方。

  舞剧《五星出东方》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

  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

  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

  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