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燃!酷!泪目!杂技剧《呼叫4921》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1-12-31 16:1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北京演艺集团带领中国杂技团让观众们“大戏看北京”,于12月30日在北京二七剧场献上了新创的现实题材杂技剧《呼叫4921》。


  该剧讲述了父子两代警察在亲情与职责之间做出“无我”的伟大选择,先后因公殉职的感人故事。这部杂技剧融高超的杂技技艺于剧情中,当“警二代”何秒秒奋力将落水人员托举出水,自己却因气力耗尽而沉入水底时,观众被深深震撼了。  

 

[video:呼叫《4921》]

 

呼叫《4921》宣传片

  艺术的凝练 真情的讲述

  凸显现实主义美学风格

  4921是剧中何平的警号,也是他儿子何秒秒的警号。在剧中为了进一步深化人民警察无我精神的呈现和表达,特别设计编创了警号传承的剧情背景线索——牺牲英雄警察的警号会被永久封存,有且只有一种情况能够再次启用这光荣的警号,那就是牺牲英雄警察的直系后代加入人民警察队伍,并且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被封存的光荣警号会承载着崇高的荣誉被再次配发给后人,以此艺术化的手段来形成角色之间的情感串联。


  杂技剧《呼叫4921》以两次过生日连接起父子二人共同的选择,何秒秒回到过去的家中给父亲过冥诞时,回想起十年前,他捧出蛋糕给父亲过生日的场景,就在要点亮生日蜡烛之时,父亲何平被紧急呼叫,这一去就是决别。而此时,他的手机也响起,他毫不犹豫立刻起身,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北京演艺集团携中国杂技团曾多次深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采风,深入体验人民警察的真实工作与生活,人民警察们尽忠职守、无私无畏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创作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广泛采撷人民警察英雄事迹、深入挖掘和研究素材,几经打磨,选择了“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的角度,将英雄还原成了我们身边最平凡、最真实的普通人——他们肩扛着沉重的职责,但也有温暖如春的亲情,有苦恼和纠结,也欢愉和幽默……正是这种“以小见大”的普通人视角,让观众在观演过程中产生了认同,于最高潮处情感爆发潸然泪下。


  十余个金奖节目 五十余位金奖演员

  开启杂技叙事新模式

  《呼叫4921》敢于创新,把杂技与剧情有机融合,巧妙使用了背顶对叉、地圈、杆技、抖空竹、顶碗、绸吊等技术技巧,演绎意象化的动作,营造故事氛围,真正做到了用杂技讲故事。五十余位曾经荣获金奖的杂技演员担纲节目的主力表演阵容,无论是剧中正面人物和男主角“何平”的扮演者张鹏以及反面一号人物“匪首”的扮演者刘群,还是基站抢修工人的扮演者邢运伟、人质——街舞女郎扮演者周思宇、落水人的扮演者宋宇戈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熟悉杂技的观众可以从剧中看到诸多曾获金奖节目的影子:《九级浪——杆技》《腾韵——顶碗》《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圣斗——地圈》《俏花旦——集体空竹》《揽梦擎天——摇摆高拐》《激踏——球技》等。对中国杂技团而言,可以根据导演的设计,于众多成熟精品中抽取所需元素,显示了强大的节目和人才储备。

  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在剧目排练过程中,还根据剧情发展需要,为剧目研发了众多全新道具,让道具成功地从支撑杂技技艺升级为支撑剧情发展。最为令人惊叹的是实现了在舞台上仿水中悬浮的特效,显示了中国杂技人对于“艺无止境”的追求。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扎实创作呈现惊艳效果

  有了故事,杂技剧还得塑造人物,将角色的身份、心思、情绪等传递出去。这些曾经叱咤杂技舞台的精英们,邀请北京特警来给他们进行培训,他们一有空闲时间就会进行自觉地站军姿、模仿警察神态、学习专业动作等工作。饰演何平的杂技演员张鹏每天在训练、排练之余的日常生活中,非常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和姿态动作,力求将人物表达对演员的身体形态需求内化成行为习惯,让自己一上台,就是一名警察。不少杂技演员们表示,这出杂技剧,圆了他们的警察梦。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剧的舞台上,除了杂技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还出现了一位令人惊喜的“助演”——来自特警总队的警犬“突飞”。它在剧中的本色出演生动风趣,由于它的出现,让少年何秒秒误打误撞地闯入了演习场地,搅乱了演习秩序,制造了何平与何秒秒父子之间的戏剧冲突。



  观演后,不少观众在看到父亲因工作不得不辜负孩子的一片心意、在看到青年警官为救援受困百姓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等情节时不禁潸然泪下。更多的观众在观演后都不约而同地感慨:剧目生动地展示出了广大人民警察在和平年代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宁岁月和生命财产做出的伟大贡献,这让大家更加懂得珍惜美好的岁月,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的光荣、神圣与伟大。

[video:杂技剧《4921》首演观众采访]

 

  首演后“观众说”

  “大戏看北京、杂技赞英雄”,《呼叫4921》不仅是北京演艺集团和中国杂技团重点创作的精品剧目,更承载着首都文艺工作者对平凡而伟大的人民警察的深情礼赞。北京演艺集团高度重视艺术生产创作,强化精品导向,相继推出音乐剧《在远方》、舞剧《五星出东方》等收获市场肯定和社会认可的精品力作,这也是响应蔡奇书记在调研文艺设施建设提出的“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的号召,助力北京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重要举措。

  2022年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