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梅花奖获得者侯岩松领衔主演,北京演艺集团话剧《簋街》今日正式“开张”!

发布时间:2021-12-31 11:56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video:话剧《簋街》二三事]

 

  “我家住在北京城,二环的里边儿,中轴线鼓楼大街,往东一拐儿,一条街,火遍全国餐饮圈儿……”伴随着北京曲艺团琴书表演艺术家王树才的生动演绎,12月30日下午,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演出、中国评剧院承办的话剧《簋街》于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前厅举行开票新闻发布会。历经1年时间孵化创排,正式进入首演倒计时。该剧将于2022年1月15日-16日19:30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首演。


  跨越三十余年文化发展

  讲述一段北京不夜美食街的传奇往事

  走进《簋街》开票发布会现场,随处可见的“簋街”特色,琳琅满目的美食店铺,古色古风的红木椅子,即刻将观众带入这条被人们称为不夜美食街的街景风貌中。


  话剧《簋街》由北京演艺集团发起创作,著名京味儿文学作家王之理创作了文学剧本,在这其中的人物关系基础上,编剧杨硕根据话剧的特点创作了目前的故事框架。故事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题材,跨越三十余年簋街发展历程,通过描写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烟火人生,从主角李一刀的视角出发,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了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展示了一条街道在岁月变幻下呈现出的时代新面貌,以小见大,也侧面体现了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


  发布会现场,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深入介绍了《簋街》这部剧:“《簋街》是一部以“京味文化”为底色的话剧作品,而“京味文化”既凝练了北京文化的独特属性,更彰显了北京历史时代特色与未来北京发展中的活力与创造力。为此,集团邀请到了业内最具实力的创作团队和实力派演员,并网罗了集团旗下中国评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多家院团的艺术人才参与其中,同时尝试融合了多种艺术舞台形式,在拓展创作题材和探索跨界融合舞台新样式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一部兼具思想性与可看性的话剧作品。”


  话剧《簋街》创作得到了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和簋街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主创和演员也多次到簋街实地采风。


  汇集强大创演阵容

  探索多样艺术跨界融合

  《簋街》不拘泥于传统的剧种展现,是一部以话剧为基础,同时融合戏曲、音乐剧、曲艺等多种艺术元素的舞台剧作品。


  为了艺术品质与精神价值的双重实现,话剧《簋街》由曾创作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作品的编剧王之理亲自执笔;汇集导演钟浩,编剧杨硕、作曲戴劲松、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造型设计耆娜、文戈,琴书创作王树才等国内一线主创人员。




  在演员阵容上,该剧由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演员侯岩松主演剧中的灵魂人物李一刀;龙月、刚毅、周士尧、刘勃君、芦宏、王玉、屈绍春、刁成禹、蒋晓波等一批实力派演员携手出演。




  《簋街》主创主演说

  编剧王之理:我生在簋街、长在簋街,对这个地方有很深的情感。簋街的情怀也是北京的情怀。这部剧一定会是一部好剧。

  导演钟浩:《簋街》讲述了一个坚守的故事。说是一条街的故事,其实是讲人的故事,我们希望从不同角度深掘京味儿文化,进而表达人与城市的关系。

  编剧杨硕:1988年改革开放走到了第十年,簋街开了第一家饭店;2008年北京奥运会,簋街开始正式知名火爆;如今来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前夜,我希望通过《簋街》这部作品的展现,让簋街、让京味儿文化使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喜欢。

  作曲戴劲松:我是1991年在北京上的大学,《簋街》这部剧,也算是我作为一个新北京人,向北京的致敬。

  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我们这次充分放大了不同年代背景下的北京元素和时代符号,又通过用心的细节布置写意化的呈现北京世俗生活的一草一木,展现了传统与现实的强烈对比。

  服装、造型设计耆娜:这部剧在服装造型上我们主要突出呈现了新北京人与老北京人的对比,老北京人多以灰白色调处理,而新北京人则会赋以更多色彩。

  琴书创作王树才:我是二分之一个北京人,有北京人的局气,也有河北人的义气。看完《簋街》的剧本,我非常感动,创作灵感马上就来了,大家相信我,这一定会是部好剧!

  主演侯岩松:我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被感动了,这是一部非常温暖的剧,紧扣时代的脉搏,非常生动的还原了簋街的发展过程。能够有机会塑造像李一刀这样的角色,我感到非常幸运。


  发布会的结尾,全体演员们现场合唱了《簋街》主题曲《簋街style》,在欢快的歌声中,剧组为现场观众端上了代表京味儿特色美食的卤煮与炸酱面,所谓四方食事,不如一碗人间烟火,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美食,由此也昭示着话剧《簋街》的正式“开张”。

1月15-16日19:30

期待您走进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与我们一同见证

话剧《簋街》的烟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