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1-12-27 10:35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成长路上,

  那些温暖的臂膀,

  明媚的脸庞,

  柔软的土壤,

  终将孕育芬芳的善良。

  12月25日晚,根据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在文化宫大剧院首次亮相,观众纷纷被吸引、被感动、被震撼,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珏副总经理董宁等领导到场观看


  观众说

[video: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观众采访]

  看一部剧

  认识一些有趣的人

  大幕拉开,一个虎头虎脑的小丫头从幕布里笑嘻嘻探出头来,远处传来孩童清脆的声音:天长了,夜短了,耗子大爷起来没有啊?


  她,正是这部剧的主人公——耗子丫丫为无人照顾,因为百无聊赖,因为无所适从,更因为在这个满是灵性的颐和园里,丫丫自己的世界陡然变得丰富起来,无处不在的耗子大爷、一直陪着她的龟丞相、与她争食斗嘴的哥哥老三,认识了喜欢讲故事的酒鬼老李、卖烧饼的老宋夫妇、自称是龙王爷的老花匠,还有来自南方的温柔姑娘梅子小姐……这些都成为了丫丫童年美好的记忆。






  看一部剧

  认识一座皇家园林

  你们去过颐和园吗”“去过耗子丫丫和观众们的互动开启了舞台上的“颐和园”现场的观众随着丫丫的脚步游览了一个平易亲切又生机勃勃的皇家园林



  一步一场景,满目颐和园。转台、吊杆等多种舞台机械和装置将颐和园的场景进行拆分和解构,立体展现颐和园的景色。剧中大量使用多媒体,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呈现颐和园雄宏壮丽的场景,也呈现丫丫缤纷的内心世界。随着丫丫在颐和园里“疯跑”,仿佛整个“世界”都动了起来,表演场景以十分写实的方式呈现,丫丫的心理变化也随之展露在人们眼前




  看一部剧

  点燃你的想象力

  耗子丫丫是一个喜欢想象的孩子,在她的想象中她甚至与耗子大爷成为了好朋友,耗子也有了自己的耗生,娶亲,会友,讨生活……有丫丫无从证实却又可尽情畅想的鼠洞天地。


  这部儿童剧力求唤醒属于每一个人的童真记忆,同时给予当下孩子们一种纯粹的童年体验成长体验。随着丫丫的故事,感受一次又一次想象力的沸腾时刻,完成一次温暖、快乐、幸福和一点点忧伤的成长之旅。这部作品是叶广芩老师对自己童年的回望,里面有她儿时生活的影子,同时也是对美好童年的致敬,呼唤这种自由自在的纯真和想象力应该属于每一个时代的每一个孩子。




  《耗子大爷起晚了》是一部“京味儿”题材的儿童剧,展示出了北京城的包容性以及北京人的精、气、神。著名作家叶广芩的京味儿童文学有三部,除《耗子大爷起晚了》外,另外两部文学作品《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也会陆续登上儿童戏剧的舞台,期待大家走进剧场,近距离地感受“京味儿”文化的魅力

  视频 |  

  摄影 |   赵若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