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2021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圆满收官!火热金秋尽享爱乐之夜

发布时间:2021-10-01 18:42来源:新京报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9月30日晚,随着“金秋奇妙夜”的结束曲《明天会更好》落下尾音,“极狐汽车——2021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精彩谢幕,三天的演出不仅给热爱音乐的北京观众带来难得的视听飨宴,也展现了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的使命担当。
  本届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一如既往,由北京演艺集团与战略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极狐汽车携手打造,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著名主持人周涛担任总导演,携手著名指挥家夏小汤,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周维,歌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丽达,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薛皓垠,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高瑞璇等艺术家及中国电影乐团、北京民族乐团共同献上,用音乐向广大北京市民传递温暖、传递力量。

  在玲珑塔冬奥倒计时的大屏映照之下,市民及艺术家们每晚齐聚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南广场上,共同参与、一起守望这个即将来临的雪季里,脚下这片土地再次被奥林匹克之光点亮的时刻。
  《共同的家园》:12种国潮强势来袭
  在2021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首场民族音乐会《共同的家园》上,北京民族乐团以大编制的中国民族管弦乐为载体,呈现了一台世界音乐盛会,主题“共同的家园”完美诠释了各国家、各民族人民间的友谊、和平、团结。

  音乐会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民族管弦乐《节日序曲》开场,法国《跨越海洋》、日本民歌《拉网小调》、韩国民歌《阿里郎》、奥地利古典音乐《小夜曲》、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等经典音乐依次亮相,耳熟能详的旋律经过北京民族乐团的创新演绎,奏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国潮之作。


  伽倻琴、四物、二胡、巴扬、尺八、太鼓……古老的传统民乐器配以新时代的声音,一首首为北京冬奥会编创的作品,带观众在国乐声中“环游世界”,串联起人们对北京冬奥会的殷切期待。
《经典交响之乐》:云集超强大咖阵容
  音乐季第二场主题演出《经典交响之夜》,由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著名主持人周涛担任主持,不仅有中国电影乐团担任演奏,更有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指挥以及王丽达、薛皓垠等著名歌唱家加盟。

  第二场主题演出延续交响音乐会的演出形式,以经典的《奥林匹克号角》作为开场曲目,整场演出以独唱、独奏、协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在曲目的选择上,兼顾传统古典与耳熟能详相结合,既有品质的坚守,也有崭新的惊喜,使得高雅艺术走下神坛,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交响音乐盛宴。



  《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着我,亲爱的人》、《红旗颂》……别出心裁的选曲、充满艺术性与鲜明时代特征的编排以及活泼的现场互动,让观众体会到何谓“经典中的流行”。
《金秋奇妙夜》:欢乐嘉年华
  作为本届音乐季压轴场次, “金秋奇妙夜”则是本年度音乐季的“欢乐嘉年华”,在舞台设计与表现形式上显得创意十足。


  开场,BEJ48团体以一首《热情的沙漠》点燃舞台,乌兰图雅、高瑞璇等歌唱家带来《套马杆》《春天的芭蕾》等一首首雅俗共赏、火遍街坊四邻的大热歌曲,极具创意的DJ电音与观众激情互动,成就了金秋时节最为热烈、欢乐的一夜。

  经典名曲《沧海一声笑》、电音版《百鸟朝凤》……在这场演出,观众们听到了更多脍炙人口的流行金曲以及风靡全网的网络神曲,还有流淌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传统民歌。畅快的劲歌热舞、古风与电音的碰撞、抚慰人心的温暖……每个年龄的观众都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与酣畅。
国家体育馆:共赏奥运、年轻与文化热烈碰撞
  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作为一个已经成功在国家体育馆举办五届的独树一帜的户外音乐会品牌,一直致力于将风格各异、雅俗共赏、品质优良的节目带给广大市民。
  音乐艺术是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到来之际,背靠北京冬奥期间将承办大部分冰球比赛的场馆国家体育馆,给大众们带来的也不仅是视听盛宴,更是奥林匹克精神,中国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一次有力传播。作为国家体育馆的业主单位,北京演艺集团高度重视场馆的改建工作,充分发挥业主在赛事筹备方面优势,整合资源,对于比赛所需要的大型、一般体育器材,投入资金,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使用需求。 

  年轻的基因,强势的文化IP品牌也是国家体育馆未来将重点投入和发展的领域,今后国家体育馆不仅将吸引国际级、国家级冰上及其他室内陆上大中型体育赛事落户,也将开展各类冰上培训等大众冰上健身活动,加大自创IP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的运营培育。同时,国家体育馆将努力打造智慧场馆,注重科技应用,以“体育+文化+科技”的创新整合,增加高科技的观赛、互动与消费体验等。据悉,冬奥会之后,国家体育馆平日将可接待近千名市民同时开展冰球、花滑等冰上运动,助力全民体育建设发展,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凭借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丰富的顶级赛事承办经验以及完善的“后奥运时代”运营思路,在完成冬奥办赛任务的基础上,未来国家体育馆将致力于打造国内冰球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展现舞台,成为冰球运动者的家园、冰球爱好者的乐园。

  

  本届音乐季已经圆满落下帷幕,错过了演出、意犹未尽的朋友们,更多惊喜线上等您。本届音乐季已于北京演艺集团快手、微博、腾讯等官方账号开设线上直播通道,搜索关注官方账号,收看精彩演出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