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舞剧《五星出东方》首次联排 获多方高度肯定

发布时间:2021-05-20 08:5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5月19日下午,富有西域特色充满节奏感的音乐从北京歌剧舞剧院三层排练厅传来,舞剧《五星出东方》迎来了首次联排,这部历经两年时间创作、以国宝文物为题材的舞剧正式进入首演倒计时。中宣部人权事务局、中央统战部八局、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市文旅局等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观看联排并参加座谈会。

  以舞动人,以传情,舞剧《五星出东方》的联排,没有舞美、灯光、服化道等元素的加入,仅排练厅里就绽放出了无限的魅力得到了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



  与会领导纷纷表示,舞剧《五星出东方》题材独特,主旨鲜明、立意深远,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剧本成熟、脉络清晰、舞蹈语汇丰富。用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实感,彰显民族团结时代主题,让国宝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锦臂中蕴含美好寓意的星象符号和文物背后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鲜活地展示出来,生动诠释了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部让文物“讲”故事的优秀代表作品。




  艺术呈现方面,与会专家也做出了生动点评。他们认为这部作品情节紧凑,叙述流畅,人物关系清晰,戏剧结构搭设上独树一帜、很见功力。在运用舞蹈语汇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使之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生动刻画人物性格,传递情感。演员表演精湛,让人眼前一亮,观赏性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同时专家们还就舞段编排方式、部分情节处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北京演艺集团年度大戏——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剧汇集了导演王舸、编剧许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服装设计阳东霖、灯光设计王洋及造型设计贾雷等国内顶尖舞剧创作团队。


  该剧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一块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借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舞剧《五星出东方》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匈奴首领之子建特、精绝公主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新疆自古以来就在祖国的怀抱中,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题。



  北京演艺集团自2020年2月受领这一作品的创排任务,5月全面启动创作工作,6月赴新疆乌鲁木齐、和田地区进行实地采风,在历经为期一年的剧本创作和舞段排练,于今年3月份进行了创作进度汇报,并在5月8日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开票发布会,正式进入售票环节。在整个剧目的酝酿、孵化、创排到最终呈现,北京演艺集团先后5次召开专家主创研讨会,邀请京新两地、各领域专家对剧本内容进行细致讨论,反复研讨项目创作思路和方向,带领国内顶尖舞剧主创团队十二易稿,力求在选题上站得住,创作出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作品。今年5月16日,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带队参加剧目审查会,审看了整场演出。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表示:后续将根据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进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等制作工作,同时继续对舞段精细打磨,不断完善呈现效果,以更高的艺术水准给观众带来一部精品剧目,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于6月进入剧场进行最后合成彩排,并在6月19日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进行首演。预计于7月赴新疆自治区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