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让文物“活”起来 用舞蹈“讲”故事 ——舞剧《五星出东方》首次官宣

发布时间:2021-03-18 09:35来源:SRC-20839948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部署,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以首善标准、实际行动真情援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以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发现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为题材,共同创作了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 

  3月17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歌剧舞剧院排练厅举办了项目创排进度汇报会,主创人员首次集体亮相,演员们在现场展示了精彩片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北京市文联主席、《五星出东方》艺术顾问陈平,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丁勇,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建英,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社会事业部副部长、新疆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凯,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北京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珏,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金黎明出席活动。 

 现场速递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讲话。

      

  北京市文联主席、《五星出东方》艺术顾问陈平讲话。


 

  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丁勇讲话。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介绍舞剧《五星出东方》基本情况。

      

  编剧许锐、导演王舸介绍剧本创作和排练情况。

  

  现场展示舞剧片段《灯舞》《双人舞》《狼舞》。

 

 让文物活起来 暖起来

  近年来,文博类节目一段段国宝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成功助推了文物热,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文物关注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发现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舞剧《五星出东方》力图发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悠远的独特审美。在出土文物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文化之深邃,审美之精湛。早在现代民族出现之前,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创造出了绚烂的文化。

  该剧将把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 

 北京遇见和田 融合民族之魂

  新疆和田地区是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以和田地区出土文物“五星出东方”织锦为题材联合北京、和田两地进行舞台剧创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北京市作为对口援建单位、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发挥辐射带动、传播交流作用的体现,是责任也是荣耀。

  该剧由北京和新疆联合制作,非常有代表意义,能通过和田的影响力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影响力,从这个意义上,这部剧在保证高艺术水准的同时着力表达民族团结,促进安定和谐之意,力求打造成为一个交流交往的文化品牌。

  古丝绸之路连接的不仅是经济命脉,更是文化血脉。从历史的角度看去,各民族的交流交往是互相融合的。追溯源头,在产生丝绸之路的东汉时期,各民族就生活在一起,都为悠久的中国历史和灿烂的中华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汇集实力主创 让作品留得下、传得开

  为创作出符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地位、代表北京创作水准的原创精品剧目,北京演艺集团在国内一流舞剧主创中精心筛选,充分考虑作品艺术特色及品质要求,遴选了导演王舸、编剧许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服装设计阳东霖、灯光设计王洋、造型设计贾雷、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声效设计刘奕、技术总监黄志高等在业界最为活跃、创作能力突出、作品受各方认可的主创人员。

  创排初期,《五星出东方》的题材虽然得到各方认可,但史料素材极为有限,为具体创排带来较大难度。采风过程中,主创团队从和田地区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方面,提炼艺术语汇,了解少数民族音乐样态,了解当地各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积累了珍贵的创作素材,明确了创作的艺术方向与特点。而后编剧十易其稿,众专家也为剧目出谋划策。

   “长于抒情,拙于叙事”是舞蹈的特点,如何通过舞蹈“讲好故事”“讲清故事”是舞剧成败的关键之一,如果说现实主义强调“事”,浪漫主义强调“情”,那么作为大型历史题材舞剧的《五星出东方》则既有现实之“事”,也有浪漫之“情”,其叙事要通过“事”来塑造鲜明的“形象”,通过“形象”来抒发生动的“情”,通过“情”来触动真实的“人”。

  “万方乐奏有于阗”,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以独特的结构方式和多重视角,进述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融合,形成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力争成为一部舞剧精品。

  目前,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五星出东方》上半场舞段已基本完成,作曲、舞段编排、舞美设计、造型服装设计、项目宣传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 未完待续 ·   

  舞剧《五星出东方》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舞美、服装、道具等全部制作工作,6月进入剧场进行合成、彩排。6月下旬,本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进行首轮演出。7月,计划赴新疆自治区进行首轮巡演演出。

  后续将陆续进行官宣作品主演人员,发起线上话题互动,分享幕后创作故事等一系列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