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迎来首演

发布时间:2020-10-21 09:22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0年10月20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首演。在西城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在首批观众的掌声中,北京中轴线的故事用音乐传递给了大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观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市文联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席陈宁,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小组成员单位、中轴申遗委员会、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成员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珏等领导参加。
             

  立意高远 作品带您聆听中轴

  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变迁汇聚成北京独特的壮美之景。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宛若脊梁,它不仅是中国最具典型意义的城市中轴线,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城市中轴线,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北京闪亮的文化名片。《中轴》组曲,是北京演艺集团以中轴线为题材,历时1年时间创意、策划、排演的民族管弦乐作品,展示中轴线上的古迹、人文,讲述中国故事,通过流动的声音来展现具象的城市建构,阐述其中所包含的抽象的人文内涵,以现实的视角审视和阐释中国古老的文化。

  作品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并牵头创作,由邹航、杨一博、郑阳、赵曦、李劭晟、刘力、吴延7位活跃在一线的中青年作曲家联合组成作曲团队。作品运用多样的音乐语言,集传统、现代、抒情、趣味等不同音乐风格,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

                                   

                                   

                                    

                                    

                                    

  阵容强大,首演精彩呈现

  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担任指挥、更有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宋飞、国家一级演员赵聪、跨界音乐家吴彤、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青年女高音龚爽、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等加盟表演。强大的演出阵容令首演精彩呈现。

  指挥家张国勇称,与北京演艺集团、北京民族乐团的合作非常愉快。排练时他非常投入,遇到效果不佳的地方,会立即叫停,指挥乐团反复练习,直到满意为止。“一部好的作品在感动观众之前首先要感动指挥,如果你连指挥都感动不了怎么去打动听众,其实听众的耳朵是最挑剔的,《中轴》打动了我。整部作品从整体上讲起来,《中轴》这一组作品既有民族管弦乐合奏、民族器乐协奏,也有声乐、鼓曲等不同形式,可听性、艺术性、形象性都很强。一方面它将民族文化与音乐意象融于一体,形成的乐曲结构、技法、语言和个性,独具中国文化特色和民族风格。另一方面又将中国民族文化完美融合于西洋乐器之中,使中西音乐元素完美相融。”张国勇表示。

  疫情期间云创作勤打磨 力求奉上精品

  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创作正赶在了疫情特殊时期。北京演艺集团停演出不停创作,组成创作队伍。邀请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担任北京史顾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伯瑜为文学撰稿,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陈树林为北京音乐顾问,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为鼓曲顾问。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视频会的方式,进行了六次创排研讨。同时组织作曲家到中轴线的主要景点深入创作本体进行实地采风,使得作品具有更强的贴近性、更为精准的表达。6月13日,经过了十多天紧张的排练,《中轴》组曲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进行了预演。虽然受疫情影响,并没有观众,但每一位表演者都用心用情的演绎了这部作品。之后,主创团队根据预演的情况,又对作品的每个乐章进行了不少的调整完善。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表示,“《中轴》这个作品,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创作方式精心研磨出来,首演之日就是创排成果检验之时。北京演艺集团始终秉持着严谨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艺术生产,力求更好的发展艺术本体,将中国传统民乐融合了国际音乐语汇,用创新的民族管弦乐方式展现首都中轴的韵律之美,希望用这部作品,致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