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动态>>京演动态

北京曲艺团复建五周年专场演出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9 12:5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0年10月18日晚,北京曲艺团复建五周年专场演出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圆满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市文资中心副主任禹拥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珏,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曲协领导,西城区委宣传部领导,以及艺术家代表李立山、连丽如、马玉萍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当晚,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众星云集,演出精彩纷呈,博得掌声不断。演出共分为经典传承、创新发展、群星璀璨三个篇章,将复建五年来北京曲艺团在经营演出、艺术生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做了集中展示。
  
  
  
  出身于北京曲艺团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李建华、李增瑞,相声表演名家李伟建、武宾,以及北京曲艺团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相声名家李菁、何沄伟,鼓曲名家杨菲、张曦文、李想、杨芊艺、何丹、陈贺、陈娜娜,以及青年相声演员于磊、张天雷、付朝奎、王惟、孙仲秋、李涵、郭天翼、张硕等,联袂带来了鼓曲联唱《京腔京韵曲艺情》、群口快板书《奇袭白虎团》、群口相声《老先生的烦恼》、三弦演奏《喜鹊登梅》等众多新老作品,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2015年9月,为进一步完善区域化艺术专业布局,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曲艺艺术,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北京演艺集团在全国首次用企业化方式复建北京曲艺团。北京曲艺团的复建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一周年,是在全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撤销合并文艺院团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复建以来,在北京演艺集团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北京曲艺团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定成绩。借助集团搭建的广阔平台,这个老牌院团又焕发出年轻的生命力。五年来,不论是在党的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还是在艺术生产、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使北京曲艺团在发挥自身优势出新创新、打造精品方面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五年时间里,北京曲艺团相继推出了舞台喜剧《我不是保镖》、章回鼓书《古城暗战》、曲艺专场《快乐北京人之追梦人》、京味儿舞台轻喜剧《手艺》、相声剧《师·父》等多个原创剧目和专场,入围了上海(国际)喜剧节、“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中国故事”全国优秀小剧场戏剧展演、北京金秋优秀剧目展演等知名剧目展演活动,面向全国展示了北京曲艺团的水平和风采。特别是按照蔡奇书记视察市属院团时提出的要求,北京曲艺团注重发挥“小、快、灵”轻骑兵的优势和作用,为传承发扬传统曲艺艺术,传播爱国主义主旋律,丰富首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应有贡献。 

  下一阶段,北京曲艺团将在京演集团的领导下,继续提升艺术生产数量和质量,加强演出、创作人员的培养,持续建设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为曲艺艺术的传承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