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演出购票>>重磅推荐>>“双春贺岁·京演有戏”第三届新春贺岁演出季>>演出阵容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发布时间:2021-02-03 16:33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河北梆子是以北京语音为基础的梆子声腔剧种,由山陕梆子自明末清初入京,逐渐京化而形成于北京,在京、津、冀产生巨大影响,流布于华北、东北等地区。唱腔集高亢激昂与细腻委婉于一体。其丰富的剧目、声腔、表演、演唱技艺对众多戏曲剧种、曲艺曲种产生过巨大影响。曾有过秦腔、山陕梆子、京梆子、卫(津)梆子、直隶梆子等称谓。20世纪上半叶,更普遍的称谓是梆子。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成立于一九六〇年, 为市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首任团长为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李桂云,现任团长王洪玲。


  河北梆子经典剧目《龙凤呈祥》是每逢春节必演的贺岁大戏,1月28日,该剧将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王英会领衔主演,以高亢激昂的梆子声腔将一段家喻户晓的三国时期传奇故事精彩演绎。另外,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2022年为培养青年人才着力打造的重点剧目《对花枪》也将在1月26日登台,青年演员们充满朝气地呈现这部唱念做打俱全、允文允武的老旦应工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