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演出购票>>重磅推荐>>中轴>>剧目动态

关于《中轴》

发布时间:2020-08-20 17:45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0年10月20日19:30分,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演奏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将于国家大剧院首演。

  整部作品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先生担任音乐总监,并与另外七位优秀的青年作曲家组成强大的创作团队,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融入不同艺术元素进行创作。

  整部作品以申遗的14处遗产点为依托,由九个乐章组成民族管弦乐组曲,包括展现城门文化的“一城永定”、讲述北京城市井民俗的“坛根儿情”、展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正阳雨燕”、赞颂华夏江山社稷的“天安九州”、彰显皇家文化的“紫禁三和”、展示风花雪月的“春度景山”、聆听水文化的“水润万宁”,奏响和谐之声的“钟鼓和鸣”,以及融合八首作品之精华的“国之中轴”,每个乐章均具独到之处。

  正如音乐总监叶小纲所说:“中轴线在北京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希望能用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国乐之声,用音乐为非遗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中轴线鉴证了北京城的历史变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反映出中国道家思想、皇家风范、天人合一、厚德载物。北京中轴线申遗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家的大事。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创作完成,该项目已于2020年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进行预演,在经过数月的修改打磨后将正式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