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评剧院

评剧《良宵》

演出地点: 通州区台湖镇庆礼堂

2023-01-24 14:00 ~ 16:00

演出时间:

演出单位:中国评剧院

  李秀茹青春丧偶,以开店维持生计。她的生活是灰色的,心也是灰色的。
  青年士子狄仁杰进京赶考,入住店中。朗朗的读书声像一缕春风,染绿了李秀茹死灰的心境。她进而发现这个青年士子竟与自己的丈夫有几分相像。她热情地送去饭菜。老仆人则视她为祸水,千方百计把她请出了房间。
  李秀茹回到往常寂寞的生活里,发现她对狄仁杰好感渐生。她惧怕这种感觉,希望丈夫的亡魂能像往常一样帮她克服寂寞。结果亡魂未至,狄仁杰却闯入她的梦中。爱情一下子燃烧起来,李秀茹勇敢地去向她心爱的人表白感情。不想狄仁杰却劝说她遵从封建伦理。两个人分开了。狄仁杰却又在梦中见到了这个美丽的寡妇,他发现他爱上了她。这让毫无恋爱经验的青年人惊惶失措,他不辞而别,逃出了旅店。但分离有时候反倒更能让人辩明真相。李秀茹在痛苦的思辨中,明确了自己感情的正当性,同时也看清了狄仁杰的真心。坚信狄仁杰一定会回来。而逃跑途中的狄仁杰则从双飞的雎鸠得到启发,他服从心灵的召唤,在大雨中返回旅店。
  于是这场偶然的邂逅,让爱情化为洪水滔滔,使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