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评剧院

评剧《祝福》

演出地点: 房山文化活动中心

2023-01-27 14:00 ~ 16:00

演出时间:

演出单位:中国评剧院

  祥林嫂是一个受尽封建礼教压榨的农家妇女。丈夫死后,婆家便要卖了她给小儿子娶亲。祥林嫂逃到鲁镇,在鲁四老爷家做了帮佣。但很快就又被抢了回去,娶入深山。她拼死反抗,但最终也只能屈从。她有了儿子,有了一个家。但接着恶运又纷至沓来。丈夫贺老六死了。他临终向大哥贺老大托孤,并叮嘱祥林嫂,作为一个未亡人,一定要守好儿子,这是她在贺家安身立命的根本。不料阿毛又被狼吃。贺老大立刻翻了脸,夺去她家的房屋田产,把她赶出了贺家坳。祥林嫂重回鲁镇帮佣,但此时,因为两次嫁人,两次守寡,她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成了一个不祥的人,据说死后还要被锯成两半,被她的两个亡夫平分。祥林嫂不甘落到如此下场,又千辛万苦,攒钱去庙里捐门槛赎罪。她以为自己清白了,但这却不能得到鲁四老爷们的认同,不能参与祝福的祭典。祥林嫂疯了,去庙里责问欺骗了她的鬼神。这又犯了大不不敬的罪名,遭到了全鲁镇人鄙视,驱赶。最后惨死在人们的祈福声中。
  鲁迅先生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终于提笔写下了他的不朽名作《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