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市曲剧团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

演出地点: 大兴剧院

2023-02-25 19:30 ~ 22:002023-02-26 19:30 ~ 22:00

演出时间:

演出单位:北京市曲剧团

  本剧根据老舍同名小说及李龙云同名话剧剧本改编。《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未完成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是老舍的家族史,也是晚清北京旗人的风俗风情史。 腊月二十三的傍晚,在祭灶的欢歌和旗兵巡城乐曲中,一个孩子落生了。这已是大清朝的残灯末庙。而不知自省的旗人们,却还在醉生梦死。 剧中人物在北京的各色风俗风情中纷纷亮相,善良而又卑微,贫困而又心怀渴望的老舍一家人:父亲、母亲、大姐、二姐;还有昏聩无能的大舅,大姐公公和大姐夫;专横糊涂的姑母,大姐婆婆;比别人多算一步棋的福海表哥;忠厚守旧的老王掌柜;无耻的多老大;刚正的多二爷;小罗锅查老二。他们办洗三,闹新年,庆满月,过端午,养鸽子,听评书,要帐,送礼,票戏,巡城,忙忙碌碌,自得其乐。 就在这时候,大灾难降临了。旗人们依旧浑浑噩噩,把战争当作儿戏一般。八国联军攻占了北京城。大舅,大姐公公做了俘虏。老舍的父亲则在正红旗下为中华民族牺牲了生命。凄清的丧歌响起来了,这是哀送民族英雄们的丧礼进行曲,也是为腐朽的大清朝出殡的一曲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