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市曲剧团

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专项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演《万籁清音八角鼓》专场演出

演出地点: 国图艺术中心音乐厅

2021-06-21 19:30 ~ 21:302021-06-22 19:30 ~ 21:30

演出时间:

演出单位:北京市曲剧团

《万籁清音八角鼓》简介

  《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专项人才培养》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八角鼓艺术是北京地区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清代中叶及晚清民国以在满汉旗籍子弟消遣娱乐间应运而生的一批说唱艺术的总称,是传统民俗与传统曲艺戏剧结合发展的产物,是汉族文化与满族文化交流发展的产物,是京城独特戏曲曲艺文化与本土族群文化交融的产物,保留着北京独特的城市记忆,通身贯穿着的是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北京文化。自上世纪三四年代以来,随着北京城居民结构、语言、风物的变迁,八角鼓中的艺术形式逐渐淡出观众视野,舞台上只偶见一些吉光片羽。

  北京曲剧是北京特有的地方剧种,其声腔音乐主要来自八角鼓中的单弦牌子曲,从说唱到戏剧的过渡则是以拆唱(彩唱)八角鼓发展而来,与北京八角鼓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2019年起,北京市曲剧团推出了《万籁清音八角鼓》沉浸式系列演出,深受好评。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北京市曲剧团展开了针对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体系各艺术形式的人才培养活动,恢复了八角鼓群曲、北板大鼓、琴腔数子、梅花大鼓·五音联弹、杂牌子曲、拆唱联珠快书、穿心岔曲、北京时调小曲等稀见于舞台上的说唱曲种,并挖掘排演了部分曲种的珍贵曲目。本次《万籁清音八角鼓》即是对于该项目部分成果的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