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市曲剧团

《万籁清音八角鼓》

演出地点: 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2020-10-30 19:00 ~ 20:002020-11-06 19:00 ~ 20:002020-11-13 19:00 ~ 20:002020-11-20 19:00 ~ 20:002020-11-27 19:00 ~ 20:002020-12-04 19:00 ~ 20:002020-12-18 19:00 ~ 20:002020-12-25 19:00 ~ 20:002020-12-11 19:00 ~ 20:00

演出时间:

演出单位:北京市曲剧团

  子弟八角鼓原为满、蒙、汉等族的旗籍子弟们一种自娱性质的艺术形式。活动场所称为“票房”,组织票房的第一负责人称为“把儿头”,即相当于今天剧团的团长。参加票房演出活动的演员称为票友,清代、民国时期有不少是八旗的王公贵胄,其演出是纯义务性质的,但排场讲究,声势浩大。

  子弟八角鼓过排极讲礼节,票友们都本着“耗财买脸,大爷高乐”之精神参加演出,完全是义务性质的。首先由参加过排的子弟票友依次演唱岔曲,名曰“四季小过场”,之后就是群曲开场了。这是子弟八角鼓中典型的礼仪性表演,在很大程度上从庆贺、祝愿的性质上升到了一个超凡脱俗的境界。它充满了庄严、神圣的意味。表面上是演出的开幕或序曲,其实等于祈福迎祥道场的“请圣迎神”,不是在庆贺,也不是在娱乐,而是在迎迓诸神下界,赐予主人之所求。开场后的节目称为“正活”,子弟八角鼓过排与职业曲艺团体演出节目内容并不相同,主办者不能向参加演出的票友们点唱段,众票友可以自选一些应时当令的“正活”演唱,这叫做“随意消遣”。子弟八角鼓上演的“正活”,一般是指整个演出的精华部分,从礼仪上并没有太多的讲究,这些节目大多是吉祥如意的内容,都是票友们的拿手杰作。曲种除了职业曲艺演出常见的单弦、大鼓之外,还会有仅见于子弟八角鼓中的群曲、琴腔、马头调、黄鹂调、硬书、拆活、小曲等,大都是按照当时参加走局票友们擅长的曲种和拿手曲目所决定。

  子弟八角鼓过排是清代中叶及晚清民国以来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是在八旗子弟自娱活动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曲艺形式。本次沉浸式演出复原过排形式演唱时演者伴奏者、听者三方呼应,一唱众和,打破演员与观众的界限使游客置身于过排情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