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北京民族乐团

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

演出地点: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

2023-06-09 19:30 ~ 21:00

演出时间:

演出单位:北京民族乐团

民族音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其中也饱含着深刻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内涵。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用一部植根中华传统文化又兼具国际审美风范的民族管弦乐向世界介绍“北京中轴线”这一人类遗产是非常适当的传播方式。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独资文化旗舰企业,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历史使命,为配合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特别将“北京中轴线”列为重点创作选题,由旗下北京民族乐团创作,以民族管弦乐组曲的形式展示北京中轴线上的建筑风貌、人文风采、文化内涵。整部作品以申遗的14处遗产点为依托,由八个乐章组成民族管弦乐组曲,包括展现城门文化的“一城永定”、讲述北京城市井民俗的“坛根儿情”、展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正阳雨燕”、赞颂华夏江山社稷的“天安九州”、彰显皇家文化的“紫禁三和”、展示风花雪月的“景山万春”、聆听水文化的“水润万宁”,以及奏响和谐之声的“钟鼓合鸣”。
 
     整部作品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先生担任音乐总监,并与另外七位优秀的青年作曲家组成强大的创作团队,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融入不同艺术元素进行创作,并特邀北京史研究会会长、中轴线专家李建平先生担任史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