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线上惠民演出季

河北梆子《清官册》上

直播地点:

直播时间:2021-02-20 11:30 ~ 12:30

演出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手机屏幕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快手“京演快剧场”,您即将欣赏到的剧目是河北梆子《清官册》。

  该剧为梆子旧题,讲述杨家将遭受陷害,八贤王“金牌调寇”,寇准巧断潘、杨的故事。顾名思义,为何这出戏叫“清官册”呢?只因宋王无人可用,八贤王夜查“清官册”以选能臣——就是清点官员的花名册——故此得名。

  此剧唱、念、做并重。“践行”时的“接过夫人酒一樽”,寇准连唤三次“夫人”,义重情真、层次分明,语气谆谆;“馆驿”的“叹五更”,谯楼滴漏、情绪递进,用以表现主人公宦海沉浮的心境与廉洁奉公、执法严明的操守垂范。而在唱段中连缀曲牌的艺术设计,浑然一体、妙造自然,极视听之娱。“见八王”时的两番儿“大跪蹉”,则集中体现了梆子声腔文戏武唱、火炽感人的艺术特点。

  单说上场的“单手托带”,就别具一格、独树一帜,罕见于舞台。此为马连良先生的创举与特色,其潇洒空灵的迷离美。在主演张颖超于国家艺术基金马派人才培养学习期间,通过向马老小徒弟张克让与名师高彤的系统学习,熟练掌握了这一技巧,有着难得一见的“碰头彩”。

  戏曲史上,马先生的代表作如《赵氏孤儿》《春秋笔》《串龙珠》《假金牌》等,无不移植自梆子剧种;而其恩师刘景然与三叔马最良,又均曾搭班京梆两下锅的“宝胜和”献艺,是梆黄体系合流、互助的见证与佳话。找回梆子老本、遗绪的宝贵财富,是我们青年“京梆”的历史使命。今天重拾此剧,谨以此,向艺术前辈们的“达者为师”精神品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