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线上惠民演出季

《呼延庆打擂》上

直播地点:

直播时间:2021-01-31 11:30 ~ 12:30

演出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您即将欣赏到的剧目是河北梆子《呼延庆打擂》。本剧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看家戏”和“吃饭戏”,1958年编创首演。领衔主演为剧团老艺术家王凤芝、李宝林两位耆宿。 根据不完全统计,演出场次总共能达800场;60年代,平均每个月都须演20、30场左右。在武汉献艺期间,因剧目大受欢迎、好评如潮,有“过道儿里都站人”的盛况;为一睹佳构,一天都能演两到三场。作为拿手好戏,二老一直演到了“中南海”的“怀仁堂”,屡次为国家干部、中央领导人献艺。也凭此剧,使剧团获得了包括周恩来、彭真在内的关怀与支持。

  本剧的剧情,为观众耳熟能详的“呼杨合兵”故事:宋朝仁宗年间,因呼家被庞太师陷害、满门抄斩,只有呼延庆母子逃出生天。为躲避追杀,王金莲将呼延庆改名“三汉”;庞文闻知真情,派兵追杀;呼延庆路遇穆桂英母子相救,在天波杨府藏身,学成武艺后,回家寻母。雨中母子重逢,并在三虎庄与孟良、焦赞嫡孙结义。庞太师为谋兵权,保举恶僧欧子英为帅,摆下百日擂台;卢凤英为报兄仇前来打擂,不敌;呼延庆英雄救美,登上擂台劈死欧子英,救出卢凤英。包拯运筹帷幄,请穆桂英也率本府人马与呼延庆接应,合力除去了叛贼庞文。

  相信观众已经按捺不住,想欣赏这部文武带打的杰作。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