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线上惠民演出季

《白罗衫》上

直播地点:

直播时间:2021-01-27 11:30 ~ 12:30

演出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在梆子声腔流布京津冀的过程中,北方昆弋在河北大地,与梆子交流互补、观摩学习,因此获“梆子派昆腔”之美誉。昆曲《金不换》吸收了丝弦《丝鸾带》的戏路和表演,老调艺人也学习昆曲《湖心亭》,逐渐形成了一大批共有剧目,如:《铁冠图·煤山归位》《赶女婿》等,一直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白罗衫》一剧,便是其中遗传至今、常演常新的优秀代表剧目,更是存留在河北梆子的“活化石”。在1956年全国范围内的“南北昆汇演”研讨会上,专家团队便建议昆剧借鉴梆子此剧,以完善全本的剧情。艺术成就,可见一斑。

  该剧讲述苏云携妻上任,因水寇徐能见色起意,绑缚苏云投入江中,强掠苏妻回家。渔夫姚达暗放苏妻,途中产一子;因自顾不暇,只得裹以白罗衫弃于道中。徐能率众追赶,得其子,抚为己子,取名徐继祖。

  十余年后,徐继祖得中,入庵为尼的亲母前来诉冤,所告者即徐能。徐继祖难以接受,回府看状。自姚达转为徐府老仆,始终等待,以求沉冤昭雪;终于时机成熟,连夜告知真相。徐继祖见到曾经包裹自己的白罗衫,痛心疾首。特将徐能唤至署中,令人擒获、明正典刑;再以白罗衫为记,全家团圆。

  下面请您欣赏这部故事曲折、跌宕起伏的古代伦理大戏——《白罗衫》!